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易布局“产业数字化”

2018年11月27日15:5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易布局“产业数字化”,2018年扶持2000余家企业

  在创新创业领域,杭州一直被认为是“新天堂”,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投资者。近几年除了自身形成庞大的创业大军外,由杭州互联网巨头主导的“数字化赋能”不断向外输出,助力到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

  11月24日,在杭州萧山信息港小镇举行的网易裂变前沿峰会和2018CITC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上,网易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网易已经在杭州、成都、长春等全国11个城市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并引进280家企业,推动2000余家企业借助网易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概念不仅让杭州成为人才高地,而且也成为可以赋能全国的技术高地。

  网易加强对外技术输出,连接全国“产业数字化”

  近年来,伴随着浙江推出“十万企业上云计划”,和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发展思路,以阿里、网易为代表的本地企业不断加深“数字产业化”布局,将自身积累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力通过服务化赋能企业。至今年七月份,网易云已经服务全国范围内45万企业,从“互联网内容安全”到“大数据分析”,从“智能物流”到“工业互联网”,逐渐成为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走向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在此次网易裂变前沿峰会上,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表示,“践行国家提出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网易一直在行动,前者包括一系列技术产品化,后者包括我们在全国建立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科创小镇”。根据研究成果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这成为各地吸引互联网巨头入驻的原因。

  据了解,自2016年起,网易即启动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由网易、各地政府及合作运营商共同打造科技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掘与服务各地创新型项目和企业,助力区域产业升级。今年五月份,由网易、创享+联手打造的杭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正式落地萧山信息港小镇,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萧山打造产业数字化第一区,勇当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排头兵。

  各地强化创业扶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引进280家企业

  近年来,杭州萧山经开区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强化保障,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以更优的服务和更开放的姿态迎接新经济、新要素、新人才和新产业,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开发区发展的强引擎、金名片。萧山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建宏表示,在信息港小镇,越来越多的信息经济企业在集聚,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在落户,越来越多的投资客商在关注,智慧健康谷、人工智能谷、场景科技谷等特色产业集群正在不断壮大,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谷歌AIY创新中心、微软创新中心、阿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正在加快发展,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氛围和创业创新的环境越来越浓。

  在全国各地强化创业扶持的过程中,网易通过举行全国性的创业赛事挖掘地方优秀创新项目。截至2018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已在全国11个城市落地,浙江包括杭州和嘉兴,共引进了280家企业,推动2000余家家企业依托网易云、网易大数据、网易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开展创新创业。“结合网易生态能力,我们能为科技文创、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供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市场推广等完整创新链的有力支持”,汪源表示。

  人工智能公司获得本届创业大赛冠军

  今年是网易第二次举行全国性的创业赛事。在11月24日的大赛现场,来自全国15个城市的20强角逐冠亚季军,其中杭州三家企业参赛。据了解,自今年7月份启动以来,大赛报名项目达到2000多个,领域涵盖前沿科技、消费升级、文化娱乐、企业服务等。“整体上,今年参赛项目质量相比去年大幅提高,且融资A轮之后的参赛项目数量也有所提升”,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总经理孟凡明表示。

  经过现场路演、评委打分等环节,最终北京悉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智载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来画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拿下2018CITC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冠、亚、季军,他们将获得对接到网易投资部及100家合作风投机构的机会,以及网易资深导师1对1辅导、大赛专题推广和宣传报道,同时获得由网易提供的12万、8万、5万元的现金奖励。

  创业逐渐由toC转向toB,杭州更关注“前沿科技”

  此外,创业领域呈现出一些新趋势,根据10月份网易云联合IT桔子发布的《2018年创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企业服务”领域涌进来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占比达到39.43%,而去年这一数据仅仅是10.26%。文化娱乐、社交这类toC领域的创业降温明显,文化娱乐从去年的占比13.46%降到今年的8.21%。由toC向toB转变代表了2018年甚至未来几年新的创业方向。

  在不同区域,创业也有不同特点,比如杭州企业比较关注前沿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重庆倾向于文化娱乐、消费升级等领域;长春重点关注汽车、工业、农业、文化娱乐等;海南则进出口贸易、旅游、文化娱乐等领域比较发达。

  “为了促进各地、各领域创新创业人士的交流与碰撞,我们今年首次举行裂变前沿峰会,希望聚集跨领域的专家、学者,给他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孟凡明表示。

  在当天的网易裂变前沿峰会上,共有来自科学界、设计界、电影节、投资界等多位大咖作了精彩分享,百余位投资人的参与也让创业大赛充满含金量。“这次会议聚焦科技创新,不仅在前沿思想层面,而且现场也展示了很多黑科技产品。对不少创业者来说,杭州是一个可以取经的地方,而对于投资人来说,杭州则是一个可以发现未来的地方,”孟凡明表示。(作者:李浩)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