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用户指责App Store垄断 美最高法院将判决是否起诉

2018年11月26日14:4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用户指责App Store垄断 美最高法院将判决是否起诉

  据外媒11月 26日报道,苹果App Store的顾客起诉苹果非法垄断。而苹果公司则敦促最高法院驳回这一案件,声称他们只是在经营市场,而非出售任何产品。

  任何人想从iPhone上购买应用程序都只有一个途径,那便是苹果自营的应用商店。26日美国最高法院听审了这一案件,即顾客是否可以控告苹果的举措等同于垄断,有意抬高应用价格。

  如果法官允许此案在下级法院继续审理而苹果最终败诉的话,这可能会扰乱苹果应用商店的运营。虽然一个应用的平均价格为1美元(约合人民币6.94元),据估计2017年应用商店为公司创造了大约110亿美元的收入。苹果公司非法垄断的裁决可能会给苹果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软件开发商表示,这一结果会扰乱应用开发商与顾客之间的在线市场。但是一些消费群体表示,这可能会造成竞争,从而降低价格。

  苹果敦促最高法院驳回这一案件,声称他们只是在运营市场,允许应用开发商售卖他们的产品,他们实际并未出售任何东西。一个关键问题:谁为过高的收费负责?定价的开发商?还是收取佣金的苹果?

  iPhone手机只可运行应用商店出售的程序。当软件开发人员提供产品时,苹果会检查软件的兼容性和是否为恶意软件,一旦审核通过,将会收取开发商30%的佣金。每当顾客购买一个应用,苹果以购买价格入账,然后将收益分给开发商。但一群iPhone用户提起了集体诉讼,声称苹果制造了一个封闭的应用程序市场,从而对每笔订单收取垄断性的高价。

  用户代表律师David Frederick说:“苹果有意的封闭性系统阻止了竞争的产生,这使得应用商店收取更高的价格,如果苹果被迫在竞争市场上吸纳用户的话,价格会较低。”

  如果用户胜诉,有可能会获得丰厚赔偿,因为反垄断法规定可寻求3倍的损失赔偿。

  但是苹果代表律师Daniel Wall表示,苹果并没有扼杀竞争,而是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活力的新行业。应用商店里提供了200多万个应用,这是一个推动了移动应用程序快速发展和创新的电子市场。

  对最高法院来说,这个问题直截了当的指向——谁有权起诉?40年来,法院一直认为,当非法垄断出现时,只有直接购买者才有权起诉要求赔偿。例如,镇上唯一的干洗剂供应商收费过高。根据这一法律原则,洗衣店的顾客不能起诉,只有干洗店可以,因为他们是干洗剂的直接买家。

  因此,在苹果看来,即使应用商店构成了非法垄断,只有应用开发商才能起诉,因为他们才是苹果分销服务的真正买家。在此基础上,旧金山的一名联邦法官驳回了该诉讼,认定苹果没有直接向苹果用户售卖任何商品。

  但是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否决了,认为苹果就像是零售商一样,购买产品,然后转售。因此,顾客有权起诉。这个决定促使苹果向最高法院上诉。

  对于此事,特朗普政府更倾向于苹果公司。司法部门表示,由于价格有成千上万的应用开发商设定,因此很难界定应用商店是否收费过高。法院将在2019年6月底对此案做出裁决。(实习编译:张蓝艳 审稿:李宗泽)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