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科院牵头建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 打造国际合作研究平台

董瑞丰
2018年11月24日17: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牵头、多家机构共建的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24日在广东东莞揭牌,拟建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平台。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该中心依托此前成立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材料研究为主,同时涉及物理、生物、能源、信息、先进制造等多个学科,共建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机构。

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表示,通过组织不同学科和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开展协同合作研究,创新体制机制,聚焦重大科研方向,该中心有望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学术交流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将邀请国际一流学者进行访问,以持续深入的科学研讨会为主,打造系列知名国际会议和讲习班,同时保持与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实验室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并引领中国交叉学科的发展。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说,该中心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方略,将成为一个人才引力中心,也将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创新思想和成果源泉。

作为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的依托机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于今年4月在东莞成立,以中科院物理所作为牵头单位。实验室定位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