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美团王兴:着眼公司长期价值 对中国经济形势保持乐观

2018年11月23日17: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22日,美团点评(3690.HK)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其中,美团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7.2%,继续保持翻番式增长,公司收入毛利和变现能力稳步提升,餐饮外卖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新业务及其他亦保持高速发展。

在随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中,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IPO后,我花了更多的时间放在组织能力的建设上,这对一个着眼长期价值的公司来说非常重要。面对当前的中国宏观经济,王兴表示,中国会逐渐转型为依靠消费和服务驱动的经济模式,作为中国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供应商和最大的外卖服务平台,我觉得我们的前景非常好,公司将抓住这个领域的快速增长机会。同时,我们依然对中国长期经济形势保持积极和乐观的态度。

提升组织能力 着眼公司长期价值

“IPO后,我花了更多的时间放在组织能力的建设上。”王兴表示,“投资人可能更愿意听到更多公司业务战略方面的内容,但我认为关注组织能力的基础建设也同样重要。当前,我们面临如此巨大的机遇,处于这样主动的市场地位,我们不缺少机遇和商机,更重要的是通过基础架构调整,使我们能提高能力、确定方向、提升队伍、抓住机会、领先对手,不是执着于个别业务,而要提升整体组织能力。”

在打造基本功方面,王兴表示:“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对一个着眼长期价值的公司来说非常重要。过去,因为宏观经济环境有利,许多电子商务公司能够取得巨大发展,即使这些公司的管理并不好,但今后这样的情况就会有很大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花更大的力气来加强基础建设。”

中国经济未来将依靠消费和服务驱动

“作为一家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的业务对于宏观经济的变化不是免疫的,毕竟我们的规模已经比较大。”王兴表示,“如果我们把业务重心放在与食物相关的高频、低单价的服务业,我们相对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会更小。比如外卖这种业务,即使在宏观经济遇冷的情况下也能表现得比较强劲。毕竟,无论经济形势如何,人们还是需要吃饭的,我们旨在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所以,长期来看,我们对宏观经济前景依然非常乐观。”

王兴判断,中国会逐渐转型为依靠消费和服务驱动的经济模式。随着人们的可支配收入提高,人们消费水平也会提升。而且,中产阶级的数量预计在未来五年会实现翻番,随着城市化水平提高,人们也越来越忙碌,所以,我们认为在更加城市化的社会里,消费者会增加自己在食物和外卖方面的消费,同时也会探索不同的休闲生活消费方式,以提高日常生活质量。人们搬到城市里后,赚到更多的钱,肯定会希望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最终,食物方面的消费会是消费者的支出中最大的一个类别。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