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四届教博会在珠海开幕 “实时·自动化教育评价”亮相

2018年11月23日13:22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四届教博会在珠海开幕 “实时·自动化教育评价”精彩亮相

  近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据了解,本届教博会由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主办,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本届教博会为期4天,现场设置五大展馆与热点展区,展出来自国内外1401项创新成果,举办包括“互联网驱动教育创新”“探索未来学校”“振兴乡村教育”“智造技术与教育创新”“未来教师成长”等11场特别活动、“看见儿童、看见未来”“全国数据驱动教育改进研讨会”等41场主题论坛、125场沙龙、400多场工作坊。

  在教博会上,由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立项资助、中教新材文化发展机构专家组开发的“实时·自动化教育评价”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作为现代化的教育辅助系统,该系统在历经3年多的试运行后,终于在本次教博会上精彩亮相。系统包括了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评价中的自动生成等价测题、测评报告、撰写评语和推送补偿练习等功能,承载了实现测评尺度统一、测评结果“实时高效”、思想品德和社会实践实现量化评价等一系列成果,可以大幅减少教育部门和教师的测评工作量,让教师们解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在展台前,来自全国近4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中小学校长等专业人士,认真观摩该系统现场抽取等价测题、查看测评报告和诊断意见等操作,不时点头表示肯定。

  该系统不仅能对学生进行学业平均水平、增值水平、学科协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趋势等学习方面的评价,而且还能进行其他素质分项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

  “在辽宁、北京、陕西等多个地区的试运行显示,该系统能够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实现了‘评价’与‘导行’的完美结合,受到学生、教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各类测试符合度和回访满意度均在96%以上。实践证明,该系统的研发为互联网和大数据助力教育事业找到了切入点和突破口,让教师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其功能,着力打造一个现代化的综合性教育网络平台,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建设教育强国添砖加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表示。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