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家电业年主营收入1.5万亿元

周雷
2018年11月23日08: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家电业年主营收入1.5万亿元

  11月2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家电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

  数据显示,1978年家电业总产值只有4.2亿元。2017年家电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万亿元,增长3500多倍;利润达1169亿元,增长近4000倍;出口总额624亿美元,增长2200多倍。

  据悉,家电业是走在轻工业改革开放最前沿的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基本取消了家电行业特殊的优惠和保护政策。竞争机制的引入加速了行业“优胜劣汰”,增强了家电企业的质量、创新、品牌意识。大批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也让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家电行业抓住了全球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奋力拼搏,中国的家电制造大国地位得以确立。通过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中国家电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价值链中不断升级,从产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进而实现全球生产、研发、品牌布局,呈现群体崛起势头。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积极开展团体标准建设,建立技术大会、技术委员会、各分产品专业委员会等多个平台,积极推进行业技术交流和进步。“十二五”期间,协会还打造了全球三大家电展之一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这样的国际级展会平台。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