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扮女生陪聊的马化腾 一不小心重新定义了你我的社交

2018年11月20日08:1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扮女生陪聊的马化腾 一不小心重新定义了你我的社交

  如果你在1999年的春天里用过QQ聊天,还遇到个女孩子主动来找你,那么很可能陪你聊天的那个人,就是腾讯的现任CEO马化腾。

  1999年2月10日,OICQ上线,几天后就是春节,所以线上显得有些冷清,马化腾只好每天从各大BBS里拉人聊天,身体力行地证明了程序员没有假期这件事。

  彻底“精分”的马化腾,不一会就换个头像,有时还要扮成女孩子,看到新用户注册QQ,立马搭讪,被搭讪的网友曾调侃“当时感觉对面是个挺呆的技术工程师”。

  没有人意识到,包括马化腾自己,这个“嘀嘀”乱叫的即时通信软件,将彻底改变中国人传统的沟通方式,重新定义社交。

  从QQ开始,中国诞生了属于自己的社交工具。2005年,中国社交网络达到了最为繁盛的一年。百度空间、新浪博客、网易泡泡、人人网、开心网、51.com……如百花齐放般出现。

  2010年后,互联网社交软件受到来自移动端的挑战,微信与微博成为影响力最大的社交工具明星。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人,其中微信朋友圈的使用率为86.9%,微博用户使用率为42.1%。

  (文字整理:岳靓 )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