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苏宁线下门店破万 张近东开店要的不仅是速度

2018年11月1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1月9日,江苏常州。当天上午,一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地处太湖之滨的邹区镇热热闹闹开业了。

    这是一家普通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号称2.0版,集电器、3C潮玩、超市、母婴、美食于一体,旨在打造一站式购物新场景,服务这个3万余人的鱼米之乡。

    这又是一家不普通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苏宁的线下门店排序中,它正好占据一个整数:No.10000。百城千县破万店,在苏宁的历史上,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这家店的意义非凡,它是这家民企航母智慧零售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结点,同时也是观察中国零售行业转型、变革的一个窗口。

    “新开5000店”目标提前完成

    时间回到去年12月,当张近东宣布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面对全国300多家地产商的代表喊出“三年两万店”、“交易规模冲刺四万亿”的目标时,有不少人是将信将疑的。

    他们不确定,在移动互联网日新月异、网购早已成为百姓生活日常的当下,还有没有必要这样大规模开店;他们不确定,三年新开15000家店,苏宁有没有这个能力。

    实际上,在张近东的大胆目标背后,是他的小心求证和审慎思辨。

    张近东的判断是,零售行业正在迎来一个难得的风口和机遇:

    首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消费升级的风口,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其次是互联网走向线下所带来的变革和机遇。张近东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在实体领域的兴起,除了传统电商和传统实体,还有一条更广阔的蓝海正在开启,那就是线上线下融合、万事万物互联的智慧零售。”

    为何将线下开店确定为本轮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张近东解释说,“脱虚返实”正在成为社会发展新趋势,各行各业都要逐步回归核心本质。在此背景下,零售线下业态再次迎来颠覆发展、重新洗牌的机会。

    他说,互联网技术加速向线下渗透,在经历了电子商务对线下的颠覆式发展之后,线下再次进入重塑发展的新阶段。以技术为推动力、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新业态正在成为线下发展的主流。苏宁有着雄厚的线下基础和领先的智慧零售能力,已经具备改变行业格局的实力,要用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来占领线下重塑发展的制高点。

    作为商业连锁时代的霸主,苏宁素以开店速度之快著称。对于苏宁人的开疆拓土和线下运营能力,张近东是充满信心的,过去一年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苏宁易购201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苏宁易购拥有的各类自营店面总数是3867家。这意味着张近东去年底确定的“2018年新开5000店”阶段性目标,到双11前第10000家店开业时已经提前超额完成。

    在未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再开10000家店,对于已经顺利通过“承压测试”的苏宁人来说,应该不是难事。

    新型门店突出智慧运营

    一个完整的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必须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县镇市场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新场景,满足其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

    从这个角度来说,线下门店的数量和布局,自然十分重要。基于此,张近东强调要以极速状态推进线下业态开发。

    然而数量并不代表一切。“三年两万店”的目标背后,张近东同样强调质的变化,他将今天的门店,通通称作“智慧门店”。

    他说,实体商业的繁荣,绝不能再靠传统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线下效率与体验,让用户感受到品质与快乐,主动回到线下。

    以苏宁大力推进的小店为例,作为苏宁“两大一小多专”业态产品族群中最贴近用户的一环,它与传统便利店的区别,已经十分明显。苏宁小店承载着为社区居民提供“共享厨房”的功能。以生鲜为核心,满足社区居民果蔬、餐食、日用品等消费需求,同时接入家电维修、家电清洗保养、家政保洁、快递代收、免费WiFi等便民服务,苏宁小店实际上扮演着社区居民生活、服务支持平台的角色。

    与传统便利店的一个重要区别是,苏宁小店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运营模式。在线上,苏宁小店APP作为销售渠道可实现商品销售、预订早餐等,同时基于场景定位,在3公里范围内提供1小时线上订单配送服务。

    按照设想,苏宁小店运营成熟时,线上线下销售之比将达2:1甚至3:1,即大部分交易通过网上下单、快速配送完成。

    有底气者方可“任性”

    今年双11期间,苏宁易购做出一个让业界吃惊的承诺:自营商品运费全免!

    之所以能够如此“任性”,一方面是因为苏宁拥有强大的自营物流系统,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苏宁完善的线下布局,比如那些就在你家门口的苏宁小店,双11期间化身一座座小型仓储,客户下单后可迅速就近发货,成本降下来,速度提上去,成为苏宁让利用户的最大底气。

    在双11前举行的2018苏宁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底气十足的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放言,苏宁10000家店的能量,要远远超过某些同行宣称的100万家店。他表示,苏宁的每一家门店都囊括商品、服务、体验等多种功能,实现精细化运营,为消费者带来的价值,绝非同行“纸上谈兵”的100万家店可比。

    事实证明侯恩龙所言并非诳语。

    双11热热闹闹收官后,各家盘点发现,阿里、京东交易规模虽然毫无悬念再创新高,增速放缓趋势却愈加明显。与去年相比,今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只增长了不到27%,京东11天累计下单金额的增幅则不到26%,均为历史最低水平。在双线融合上先行一步的苏宁却取得了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32%的战绩,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