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即时配送行业增速超50%

孙奇茹
2018年11月16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即时配送行业增速超50%

  美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16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订单量将超过120亿件,活跃用户将超过3.6亿人。

  “传统快递领域年增长率大约20%多,餐饮外卖即时配送的年增速则高达50%,加上本地生活服务等非餐饮类的即时配送,即时配送行业的增速还将更高。”报告发布方之一、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说。

  报告显示,得益于即时配送的发展,人们如今对于时效性的要求日益提升——绝大多数消费者对外卖的配送时效心理预期都在30分钟之内,高峰期心理预期在60分钟内。尽管即时配送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订单分配进行优化调度,但30分钟以内的平均配送时效已经接近天花板。报告分析,即将在2019年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电动车行驶速度不得超过25公里每小时。这将进一步让外卖小哥不得不“放慢”脚步。随着即时配送行业逐步完成资本化,进入成熟期,无人配送、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能调度系统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