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I+医生”发力肿瘤早期筛查

严慧芳
2018年11月15日08:2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I+医生”发力肿瘤早期筛查

  肺癌是当前中国面临的头号肿瘤威胁,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9万人死于肺癌。若能早期发现,肺癌患者的生存期限及生存质量将大大提高,但现实是70%的肺癌患者在诊断时已是晚期。如何才能提前发现肺癌?人工智能(AI)正在这一领域发力。近日,记者获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利用AI自动阅片系统,为1000多人做肿瘤筛查,查出10例肺癌。

  AI肺癌早筛基层小试牛刀

  肺癌早期筛查,低剂量螺旋CT是公认的一种检查手段。但当前肺癌早筛所采取的“人工拍片,人工阅片”的方式,在放射医师数量极其短缺,工作压力已经十分沉重的情况下难以广泛开展。在这一方面,目前大热的AI读片功能,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业内有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包括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在内近四十家企业推出了肺癌早筛相关的人工智能产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依托的AI产品来自依图医疗。根据依图医疗发布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开发的care.aiTM肺癌影像智能诊断系统具有良恶性鉴别诊断、自动历史影像对比、结构化报告等功能,由AI出具的结构化报告临床采纳率已经达到92%。截至今年6月,已落地全国100余家三甲医院,并逐渐向县市级医院扩展。

  今年5月-7月底,广医二院放射科依托全肺高分辨率低剂量CT及人工智能自动阅片系统,在广州市海珠区和番禺区开展针对50岁以上居民“免费低剂量CT筛查早期肺癌”的大规模肺部体检公益活动,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筛选出高危人群,共调研数万人,最终为1323人(年龄50-91岁,中位年龄61.48岁,男性606人,女性717人)进行了肿瘤早筛。

  体检结果显示:共发现肺小结节(3mm以上肺内病灶)者660例,占50.00%的体检人群,并诊断出10例肺癌,其中早期9例,晚期1例。

  广医二院放射科副主任兼番禺院区微创介入科主任张振峰教授向媒体表示,先进的医疗AI智能诊断系统的引入,为大规模疾病早筛尤其是肿瘤早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极大提升了影像筛查的工作效率,减少误诊漏诊,降低了筛查成本,是放射医师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大规模的疾病早筛行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肿瘤筛查,同时也能够为搜集区域内肺癌影像学及生物学大数据,探索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结节的最佳管理策略,提升防癌控癌水平做出贡献”,张振峰教授透露,“在此次小范围城市人口的肺癌早筛行动中,女性肺癌检出率显著高于男性,值得进一步验证与深思。”

  医疗影像+AI推动疾病早筛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且仍然处于持续增长之中。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周纯武教授认为,疾病早筛对于民众及国家均具有重大意义,而影像学检查是疾病早筛的重要环节。当前,随着民众诊疗需求的快速增长,影像医师普遍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加班阅片成为常态。医疗人工智能的引入有助于提升影像学科工作效率,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担,减少误诊漏诊现象的发生,为大规模疾病早筛行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随着医疗AI在医疗机构的广泛应用,AI正在成为医生的助手及“第二大脑。”依图医疗总裁倪浩透露,依图医疗已经启动“AI防癌地图”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1亿元项目资金,联合数百家医疗机构,覆盖19个省市自治区,以AI应用提升医疗机构服务供给能力,推动中国肿瘤筛查进入“AI+”时代。(记者 严慧芳)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