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十一折射消费升级:网购向全品类扩展 用户更重品质

2018年11月1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任妍)今年的双十一,电商平台们又给出了一份创造纪录的消费清单。数据显示,11月1日00:00至11月11日24:00,2018年京东双十一促销期间,累计下单金额达1598亿,大品牌商品、进口商品受到消费者追捧,年轻用户购买力强劲。

 品质生活助推消费升级

 从京东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的双十一几个趋势异常明显。第一,高质量消费进一步走强。比如高端手机、空调柜机等销售量均相比去年成倍增长。第二,“进博会”的助力下,进口商品的销量增长显著。以全网疯抢的戴森卷发棒为例,每售出10个,其中就有6个来自京东,京东在电商行业的优势地位明显。第三,年轻人喜欢的商品销量增长,凸显出年轻用户的购买力强劲。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是最直观的反映。消费升级,以及由此带来的高品质消费趋势,在“11.11”这个特定的时间节点被进一步放大,从“买便宜”升级为“买品质”,这其实是消费行为更趋理性的标志。从京东大数据看,2008年,消费者的消费还主要集中在基础消费品上。而到了2017年,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在向全品类扩展,衣食住行用处处都离不开电商。量变带动质变,当网购需求变得更为强劲,而购买力水平也到达一定层次后,消费需求也就从满足基本生活,升级为追求生活品质。

 电商平台与消费者共同成长

 双十一这场全民购物狂欢节,截至今年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业内人士指出,这10年,实际上也是电商与消费者共同成长的10年。

首先,消费观念在更新升级。10年前,网购的吸引力在于折扣和低价,而现在折扣和低价已经不是消费的最大驱动力,人们更多是为了需要和享受而购买,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买。其次,与消费能力相对应的,是商品在丰富。10年前,各大电商品平台上还主要以国产品牌为主,10年后,国外进口品牌已经应有尽有,甚至可以与国外消费者同步抢购。10年前,国外进口品牌的商品还存在“价格倒挂”的现象,电商通过与各大进口品牌的合作,争取了议价权,国内消费者的跨境购物已经可以拿到基本相同的价格。

 电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平台,而是一个全方位、智能化的服务平台,消费者需要什么,电商都要想方设法地予以满足,很多时候甚至要走在消费者需求的前面。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消费需求是多元化的,商品的丰富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最优质的消费体验。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10年间,得益于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效率成为了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在京东自建物流的努力下,物流时效有了大幅提升。自营配送服务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90%以上的订单24小时送达。

 据该负责人回忆,2016年,京东“11.11”配送的第一个订单,从下单到收货,用时为12分31秒。2017年,京东“11.11”当日依然实现了85%订单当日生产出库。今年,从11月1日大促开始,截至11日零点,京东物流仓配一体服务订单超过90%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

 “京东追求的是整个供应链的智能化和高效率,而不仅仅是销售端的表现,因而细节的完善至关重要。未来,京东将继续努力,为提升中国人的的生活品质做出更大的贡献。”京东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编:任妍、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