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田轩:科技企业发展更应重视“创新的资本逻辑”

2018年11月13日13:5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任妍)AI、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的经济格局,也重塑了中国的资本跑道。面对科技创新的新大陆,资本赋能企业创新似乎已经是成为新一代头部独角兽的必由之路。

科技企业觉得最好的时代很多科技企业觉得最好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临,在这样的时代当中,它们如何抓住资本的先机、抓住科技的赋能,让自己成为最先成长起来的那一批为头部角色呢?

11月10日,第154期北大博雅讲坛:科技+资本:2.0时代赋能企业创新,暨《创新的资本逻辑》图书座谈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路江涌、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玖富集团CFO林彦军、首钢基金管理合伙人/首长四方副总裁李婧、连界投资董事长王玥,都分享了各自对“资本与企业科技创新”的理解和经验。

其中,田轩着重介绍了一种崭新的风险投资CVC,也就是所谓的企业风险投资。路江涌介绍了科技创新与金融的研究前沿,从理论的高度解读现象背后的规律。陈驰从自己多年创业经历出发,提出资本对企业失败容忍度的重要性。林彦军从我国目前经济现状出发,提出在资金短缺的现状下,我们应该更多思考如何让企业活下去,并从创业团队的角度,分享资本对企业试错的容忍其实来自于投资人对团队的信任。李婧从LP角度讨论其对GP的理解,以及对优质企业的迫切需要。王玥纠正了很对人对CVC的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只有BAT这样的大企业能够进行CVC,其实很多企业在上市之前就进行布局,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一种战略选择。

对于技术创新为何那么艰难?企业应该如何提高技术创新质量?田轩告诉记者,创新是未知的方法和路径的探索过程,它是从零到一,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的过程。所以创新的特点是在非常的时间内,我们可能看不到成功,它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它中间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具有很大的失败可能性。所以这是创新。

田轩表示,要想激励技术创新最重要包含以下几个要素:首先,要有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其次,要有崭新的创新组织形式;再次,需要正确的人力资源政策;另外,还需要“不太积极”的二级资本市场。

他提到:“不太积极的二级资本市场,包括强有力的反敌意收购条款,比较低的股票流动性,持股较长的机构投资者,不太多的分析师追踪,这四者构成“不太积极”的二级资本市场。同时我们也需要健康发达的资本市场,稳定的宏观政策导向。”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