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改革开放40年 苏宁零售云书写县镇市场消费升级新篇章

2018年11月12日13:3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是张长刚人生中变化最大的一年,也是最“忐忑”的一年。这一年他和表兄徐进合伙在凤阳县板桥镇加盟了一家苏宁零售云店。在店里的两人,虽然忙碌,但却有着说不出的意气风发。

“了解苏宁的零售云模式很久了,但真正下定决心加盟苏宁到这家店开始正式营业只用了几十天时间,”张长刚指着自己说,“可能因为我是小岗村人的原因吧,特别理解大包干精神中的‘敢想敢干’,我们就是要走到人前头去,这是老一辈人传承下来的基因。”

传承小岗基因 做县镇零售市场领航者

走到人前头去,是张长刚和徐进这些创业者心中最为朴素的念头,但早在40年前,小岗村十八位农民就已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一想法——他们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签订了大包干契约,至此凤阳县小岗村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也正式拉开。

“1978年改革开放,几年后(1982年)我出生了,可以说我是在改革开放政策下长大的”,张长刚回忆道,“父母那一辈很苦,到我这一代日子已经好多了,几十年前想都不敢想的开店、创业,到我这也实现了。”在改革开放春风下长大的张长刚不是历史的唯一见证者,这40年来小岗村肉眼可见的变化,都在记录着改革开放的成果。

40年来,县镇市场消费行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关研究显示,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

如何将这个“万亿级”市场打通,拓展这片广袤的消费蓝海,在众多巨头们的强攻之下,苏宁依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零售云就是苏宁发力县镇市场的成果,在智慧零售开局之年里,零售云在县镇市场上极速落子,截止10月27日,零售云在全国已布局1500多家店,覆盖27个省市,超1500个县镇,这个庞大的零售“新物种”正以猝不及防之势逐步渗透到四六级市场中去,成为县镇零售市场的领航者。

张长刚和徐进加盟的零售云板桥店就是这些“新物种”中的一个,尤其是张长刚,他是土生土长的小岗村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对于大包干“敢想 敢干 敢为人先”精神深有感触。“加盟苏宁零售云店,这不是拍脑袋就能决定的事情,”张长刚说,“之前我们的父辈是大包干的带头人,如今我们也想‘带头’,将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商品通过零售云带给大家,让这家零售云店也成为我们镇上的领航者。”

下沉品牌、品质和服务 苏宁零售云助推县镇市场消费升级

立足于四六级市场蓝海的零售云,借助苏宁智慧零售的生态资源,将品牌、优质商品、贴心服务等全面下沉,真正做到了让四六级市场消费者享受到一线城市的商品和服务。作为市场一线的“行内人”来说,张长刚和徐进显然更有发言权,县镇市场的变化一丝一毫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近几年来,我们自己的消费水平提高了,进店来的顾客更不用说了”,徐进说,“像我们这块儿的市场,尤其是结婚或者搬新家的刚需人群,人家到店里挑家电首先还是挑品牌,价格是次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品质要放心。”

“放心”是广大县镇市场老百姓对于苏宁零售云的高度评价,但苏宁零售云成长为县镇消费升级的“引擎”不仅仅依靠苏宁28年的口碑和优质商品的下沉,在四六级市场上的“熟人社会”里,“服务是唯一产品”更是成为了零售云的立身之本,也是零售云助力县镇市场消费升级的有力表现,人们从关注价格开始转变为关注服务。

“从配送到安装再到售后,苏宁物流都在全程参与,我们很放心,只要在店里面买了东西,我们百分百负责,”徐进很自豪,“可以说售后、服务,甚至是店里的装修、品类等等,零售云店在镇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在这个熟人圈子里,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口碑就上来了,前两天还有个朋友介绍过来的顾客在我们店里买了一套两万块钱的家电。”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易潇、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