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消费趋势

王若宇
2018年11月10日19: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消费趋势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新华网上海11月9日电(王若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举办进口博览会将有效提振内需,进而从多个维度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在此过程中,互联网将起到桥梁作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未来产品迭代和技术升级的速度都会加快,“中国也正在从全球消费趋势的追随者演变为全球消费趋势的引领者。”

  丁磊认为,进口博览会向海内外彰显了中国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决心。对企业而言,进口博览会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

  进口博览会期间,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与超过110家企业签订了近200亿人民币的商品采购协议,这些商品最快在2个月后就能与国内消费者见面。而上述订单,仅是网易200亿美元全球直采计划的一部分。以此为基础,网易考拉计划帮助更多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新消费”的机遇。

  在丁磊看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市场正从全球消费趋势的追随者演变为全球消费趋势的引领者。在跨境电商的推动下,中国市场对时尚的理解、对品质的追求、对迭代的频率都在提升。而由此带来的消费升级,又会反向推动国内生产、制造、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升级。

  本周,又恰逢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尽管行程紧凑,丁磊仍抽时间参观了进口博览会多个展台。他表示,自己对于“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和“智能及高端装备”这两个展馆印象最为深刻。因为前者反映了市场热点,后者则能体现供给端的创新趋势。

  与此同时,丁磊也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游戏”+“电商”的业务结构进行了思考。他表示,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面临的成绩和挑战,既是行业特色,也是发展过程中经历的一个阶段。和硅谷的企业相比,中国科技企业在电子支付、无线通信等领域具有优势,但在基础研发等方面仍有差距。但未来这个差距一定是越来越小,而且缩短这个差距的过程不会太漫长。“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无人汽车、电动汽车这些领域,国内科技企业在应用层面的创新和部署将会走在世界前列。”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