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周北川:百万工业APP 设备远程运维应用扮演重要角色

晓梅
2018年11月10日09:5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万工业APP 设备远程运维应用扮演重要角色-中科云创作为APP代表发言

  11月1日-2日,主题为“百万工业APP,汇聚制造新动能”的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暨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市成功召开。会上,中科云创创始人兼CEO周北川先生分享了他对工业APP发展路径的看法。

  工业4.0不是机器换人

  周北川认为,机器换人、智慧工厂中控室等新技术和新应用虽然是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的代表,但已经发展多年,不仅不能称之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更不能称之为工业3.0向工业4.0转型的革命性代表。工业4.0的根本特点是基于物联网和互联网的,跨企业之间的设备数据互联互通,从而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业务闭环。

  工业企业不能为了上云而上云

  工业企业数据上云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要上云,数据在云端如何保证安全的问题。周北川认为,中国的工业企业,尤其是大量的中小企业,都不具备自己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应用的能力,需要有公司提供专业的标准化云端应用,快速解决企业降本增效的问题。而最符合这一要求的场景就是设备远程维修维护。远程维修维护通常需要设备原厂和设备使用方之间的协同工作,MRO应用非常标准化,无需大量定制,而且,与设备健康状况相关的数据因为不涉及核心生产业务,对安全性的要求相对也较低,数据上云后很快就可以通过降低人员差旅成本、积累维修专家知识、增加备件收入。

  工业大数据的未来应用

  周北川表示,“未来三年,中科云创的重点在于,通过远程维修维护应用在各行业的大量推广,快速形成工业大数据和知识库的沉淀,再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服务等手段,为中国的工业企业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共享型企业转型提供全方位服务。”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