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黄峥:利用平台优势,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

2018年11月08日18:4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参加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拼多多扶贫助农的实践与思考。

黄峥认为,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作为一家成立三年的“新电子商务”平台,拼多多平台已汇聚3.44亿用户和超过200万商户,希望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为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贫困地区大多地理条件复杂,只能走“小农”模式。这些产区天南海北,地理位置相隔甚远。如何充分调动平台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形成长效稳定的产销机制?

据黄峥认为,“拼”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为中国农业突破分散化的制约给出新答案。

据了解,针对国家级贫困县,拼多多开启“绿色通道”,确保农产品产销对接。例如今年秋季,湖北秭归县脐橙丰收,但交通不便很难运出大山,拼多多得知消息后迅速联合本地新农人上门进行溢价收购,两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户销售2300多吨脐橙,为当地村民创造了1200多万元的收入。

黄峥在演讲中介绍了拼多多的扶贫助农的成果,“过去三年,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为了从源头解决贫困地区产销问题,拼多多还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启动“人才下乡”计划。3年间,平台累积发动超过5万名新农人返乡参与农村双创工作。

黄峥表示,作为一家社会性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未来,拼多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继续扎根中西部、瞄准三区三州地区,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晴、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