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寻求合作商机,探索转型路径

民营企业:进博会上心气足

本报记者  林丽鹂  欧阳洁  王  珂  齐志明  丁怡婷  郁静娴
2018年11月0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一位观众正在体验术中鹰眼放大系统。
  本报记者 陈 斌摄

  在进博会7.1馆,复星正在展示神奇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不触碰其他花蕊的情况下,它可以将一根细小的花蕊轻松剪断,目前它在中国已经成功完成10万例手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 翊摄

  医科达工作人员向观展商介绍新一代肿瘤放射治疗的智能数字化平台Elekta Axesse。
  本报记者 黄 超摄

  戴尔公司展台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应用人工智能的无人驾驶技术。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戴尔通过开发集成了车辆动力学、传感器、执行器和交通环境模型在内的模拟回路,提升了自动驾驶的效率和安全性能。
  本报记者 白之羽摄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这两天,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现场除了3000多家国际参展商,还吸引了数十万采购商,这其中不乏我国民营企业家的身影。他们带着采购清单、合作意向书甚至学习笔记来到进博会,既寻求商机,也探索自身转型升级的路径。

  企业定能“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签约!”西安百跃羊乳集团采购部经理王小伟爽快地跟供应商说。在本届进博会上,该集团分别与来自德国、瑞典、瑞士等国的国际一流设备供应商签订了采购协议,累计金额逾1.4亿元人民币。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的作用和贡献,让我们倍感振奋和温暖。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这给我们国际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我们能在短时间内接触到世界一流的供应商和设备,一定要抓住机遇,提升工艺。”王小伟说。

  在进博会上,随处可见忙碌的民企采购商,他们或是试用样品,或是询问技术,或是洽谈合作。“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这让我们看到跨境电商大有可为,要将品类更多、品质更优的海外精品引入国内市场。”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说,“如果说民营企业座谈会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那么进博会又给了我们一个大舞台。”

  “进博会真是个聚宝盆,它为中西部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开放窗口。在进博会上,无论企业大小都能直接与全球最一流的企业、商品和服务对接,大家获得的商机是同步的,我们更珍惜参会的这张‘门票’,提前做足了功课,相信一定能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广结良缘、满载而归!’”四川交易团代表李兴乾说。

  进博会不仅是民企“聚宝盆”,还是民企“大课堂”

  进博会不仅是民企的“聚宝盆”,还是民企的“大课堂”。在一些民营企业忙着洽谈合作的同时,还有不少民营企业向国际一流企业虚心求教。在进博会上,如何激发市场潜力、如何突破融资瓶颈、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民企都能找到可以借鉴的经验。

  在儿童药市场上,日本的儿童退热贴方便好用,美国的果味感冒口服液孩子爱喝,进口儿童药受到热捧。北京诚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童丰说,“我们想学习国际上儿童药剂型的最新技术,改进国内儿童药,比如除了传统片剂,还要发展喷雾剂、外用贴剂等。”

  “习近平总书记说‘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公司也一直在思考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这次参加进博会让我们有了不少新想法。”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雄彪说,“展会上的绿色酵素产品对我启发很大,我们的米脂小米面膜也有技术改良空间,其实农业转型升级天地很宽,关键要有思路、有技术。”

  “我们对国内市场抱有非常大的信心!”

  进博会上,民营企业洽谈合作热情高涨,“这源于我们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对中国广阔市场的信心,对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信心。”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曾祥明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

  “这一判断极大地鼓舞了民营企业的信心。在我看来,中国市场是全球最重要的增量市场之一。进博会的热烈反响也印证了全球品牌商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我们要帮助更多海外优质商品加速进入中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网易考拉首席执行官张蕾说。

  “近些年我们感受到国内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国内有数量庞大的网购人群,其强大的购买力是撬动全球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我们对国内市场抱有非常大的信心!”洋码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曾碧波说。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7日 06 版)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