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11十年大数据透视中国消费升级 中西部城市增长迅速

2018年11月03日15:0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杨波 任妍)进入十一月,马上又临近一年一度的“双11”,作为互联网时代的购物节,步入第十个年头的“双11”也见证了中国的消费变迁。

11月2日,由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编制的《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报告2018——“双11”十年大数据透视》(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系统分析了购物大数据背后的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浪潮。

据了解,该《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数据来源主要为天猫“双11”十年的大数据,分析了近十年来中国主要城市的消费升级趋势,消费内容、消费品质以及消费方式等呈现出了新的特征,开始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并且更加关注商品的品质、购物的体验以及其他多元化需求。

见证十年消费升级

《报告》指出,“双11”的十年成长史,也是中国商业发展近十年的趋势变化史,见证了互联网技术进步带来的中国消费升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2.5万亿元提高到36.6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2018年上半年,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

(2009-2017年我国居民消费支出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来源:wind)

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报告》认为,从2009年到2018年,十年的“双11”变迁,也见证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完成了传统零售时代——电商零售时代——新零售时代的商业业态更迭,因此,每年的“双11”也成为观察城市消费升级的典型样本之一。

从“双11”大数据可以看到,具体到城市消费,上海无疑是消费升级排头兵,也是新零售首选之地。

《报告》认为,创造新的应用场景,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趋势在上海尤其明显;北京服务消费升级成为新亮点;深圳的开放活力、杭州的创新驱动则成为各自消费升级的重要支撑。

杭州、武汉、成都、重庆增速显著

《报告》还指出,通过“双11”大数据可以发现,在“双11”人均消费力上,过去十年则是长三角逆袭珠三角,近几年,来自中西部二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明显,其中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增势显著,

具体而言,在2009年和2017年的“双11”人均消费成交额前十大城市中,武汉市从2009年的第八位,提升到2017年的第五位,成都市从第10位提升到第六位。在“双11”城市消费额排名上,重庆从2009年的十名之外,提升到2017年的第七名。

(2009年和2017年“双11”人均消费成交额城市排名对比。来源:商务部中商智库报告)

(2009年和2017年天猫“双11”消费成交额城市排名对比。来源:商务部中商智库报告)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晓白博士表示,城市“双11”消费额的变化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直接相关,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消费实力体现出向一线城市快速靠拢的趋势。

对于消费升级未来趋势,《报告》认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城市消费也正在迎来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未来基于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的消费响应更加精准与及时,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的品质、购物的体验以及其他多元化需求。

相关背景:

商务部中商智库

为推进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2018年1月,经商务部主管领导批示(商研请﹝2018﹞第111号)和商务部办公厅发函(商厅新闻﹝2018﹞80号),“中商智库”平台建设项目开始运行。“中商智库”依托商务部研究院和其他国家级智库资源优势,以商务部中国商务出版社联合北京智石经济研究院等多家研究机构在天津自贸区注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创新平台为品牌主体,发挥经济贸易领域权威专家引领作用以及《国际贸易》《中国外资》《服务外包》《商业周刊/中文版》等自有媒体的社会影响力,打造服务商务系统和行业的开放型高端智库。

(责编:任妍、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