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脸书业绩稳步增长 用户增长仍趋缓

2018年11月01日18: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美国社交媒体网络脸书(Facebook)10月30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业绩依旧稳步增长,但用户增长放缓的挑战依然严峻。

30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脸书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7.3亿美元,同比增长33%;利润57.3亿美元,同比增长9%,好于市场预期。有分析指出,尽管脸书营收取得了高达30%以上的增长,但依然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该增速是两年来的最慢季度增速,也是连续第二个季度营收不及预期。

报告还显示,公司用户增长依然呈现出疲软迹象,日活跃用户数为14.9亿;月活跃用户数为22.7亿,涨幅10%。这两个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从区域来看,欧洲地区日活跃用户和月活跃用户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而北美地区日活跃用户数今年以来一直零增长,月活跃用户继上个季度零增长后,第三季度环比仅增长了100万。

对于月活跃用户超过20亿的脸书来说,用户数量达到如此规模后也很难不遭遇增长瓶颈。此外,今年以来一系列不利因素也加剧了脸书面临的用户增长乏力的困扰。这些不利因素包括年初的用户隐私数据泄漏事件,以及年中欧盟正式实施通用数据保护监管条例法案等。

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财报发布后表示,脸书的社区和业务继续快速增长,目前有超过20亿人每天至少使用脸书4大应用(Facebook、Instagram、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中的一个,并表示脸书正在建立私人通讯和故事服务,在视频和商业方面依然有巨大的机遇。

脸书目前仍在加大投入。第三季度脸书整体成本支出同比上涨53%至79.5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42%,是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利润率水平。扎克伯格预计,2019年脸书将继续进行大笔投资,营收增长将趋缓。在人员扩张方面,截至第三季度,脸书员工总数为3.3万人,同比增长了45%。扎克伯格表示,即将到来的选举将是对脸书信息保护措施是否到位的考验。

一些分析指出,除了用户增长趋缓,用户信息保护和信息传播检测等方面的挑战,脸书还面临一些全球监管方面的挑战。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就表示,正计划从2020年开始制定一种数字服务税。据称,这种税收就是针对脸书这样的美国科技巨头,英国国内有批评认为这些科技巨头支付的税款过低。(记者 王婧)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