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护网杯”2018年网络安全防护赛落幕

暨首届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

2018年10月26日19:4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易潇)今日,“护网杯”2018年网络安全防护赛暨首届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主旨演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致辞。

本次大赛强调实用性与融合性,紧密结合近年工信部安全防护执法检查发现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比照企业真实系统和平台搭建安全防护场景,融合部署涵盖电信网、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融合业务等新型领域的决赛场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讲话中指出了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全新挑战,并从加快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优化安全产业生态、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安全人才队伍建设4方面提出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的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主办方提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发表致辞,对大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本次大赛对于培养和选拔网络安全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政产学研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为我国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邬贺铨院士发表题为“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安全”主旨演讲。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总体发展形势,从国家战略、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安全产业、安全人才、新技术新业务安全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国际国内网络安全形势,并对网络安全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主办方提供)

主题演讲环节过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自2018年8月大赛启动以来,近3000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44支队伍进入决赛。在25日的决赛上,经过激烈的角逐,腾讯科技战队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HAC 、豫上云烟、Lance 3支战队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二等奖,安徽电信一队、0ops、江苏电信一队、中国移动、九州攻防实验室、天枢战队6支战队获得本次比赛的三等奖。腾讯科技、Lance、江苏电信一队、九州攻防实验室分别获得“最佳互联网安全”、“最佳工业互联网安全”、“最佳电信网安全”和“最佳融合业务安全”单项奖。同时,SegmentationFault战队和Nu1L战队获得“特邀优胜奖”,御林、陕西移动、Nu1l等10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本次大赛对于提升电信网、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促进网络安全防护技术交流,提高行业网络安全意识,尤其是网络安全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挖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更好地服务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责编:王绍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