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刘成城:移动、连接、智能 定义未来办公方式

2018年10月26日08: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成城:移动、连接、智能 定义未来办公方式

  近日,氪空间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发表《移动 连接 智能——定义未来办公方式》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未来办公呈现三大趋势:技术的更迭导致企业生命周期缩短,人员更加分散化;工作与生活进一步融合,办公空间成为连接体;人均办公面积减少,空间需要更加高效地利用。

  技术驱动办公方式变革

  刘成城认为,未来的办公空间,一切都将基于技术平台和大数据。通过选址决策系统,可以判断哪里才是好的办公地点;通过建筑信息模型(BIM)平台,可以不断优化办公空间的设计,降低运营成本,同时确保设计的标准化,保证工程、供应链的质量。

  通过物联网平台,可以汇聚大量数据,持续提升办公效率和体验。通过基于人脸识别、中央控制系统、智能邮局、智能会议、智能停车、云打印等技术的智能办公解决方案,可以提升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他认为,智能办公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办公空间标配。以智能会议系统为例,用户可以在APP上选择某个会议室预定某个时段,那么只有预订者可以在该时间段扫码打开会议室。

  类似这样的智能系统大幅提升了社区管理效率,在氪空间,一个一万平米的共享办公空间,只需配备三位员工进行管理,这在以前不可想象。

  他说,随着AI和物联网等技术发展,不久的将来,无人值守社区也不再是梦想。

  连接产生社群 促成商业机会

  未来办公空间最重要的属性之一是连接。他认为,未来一栋写字楼将有两到三层是共享办公空间,可容纳上百家企业,企业之间可以进行商业合作。

  同时,凭借平台运营商规模化的网点,以及智能办公解决方案,用户可以更快更便捷地与企业总部建立沟通和联系。

  连接还可以形成社群,未来社群将产生巨大的价值,通过社群平台,用户之间可以产生跨企业、跨社区、跨城市的互动关系链,形成志趣相投的各种圈子,能够有效地促成商业机会。

  模式微创新的大改变

  技术进步驱动办公方式发生变革,同时,模式的微创新也给办公方式带来了巨大改变。

  他以氪空间“自由座”微信小程序为例,过去,人们有临时的工作需求,只能选择环境嘈杂的咖啡馆,而“自由座”可以让更多人随时随地预订氪空间遍布全国社区的会议室、移动工位和共享大厅,用户不需要置身嘈杂的咖啡馆,以两杯咖啡的成本就可以享受安静、私密的办公环境,并且可以使用配套齐全的办公设施。

  如今城市变得越来越拥挤,给空间的利用效率提出巨大挑战。据统计,全球城市人口超过40亿,占比55%,到203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增至51亿,占比60%。

  共享办公空间通过创新模式和科技手段,大大缩减了人均办公面积,几乎是传统写字楼的四分之一,据了解,2008年全球人均办公面积23.2平方米,2014年为18.6平米,共享办公的人均办公面积为6~7平米。

  刘成城表示,未来快速成长的企业越来越多,同时,企业的生命周期也在缩短,共享办公空间作为灵活高效的未来办公方式的代表,能更好地能满足组织小型化、分散化的特性,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这种代表未来的办公方式。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