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东莞二手房购房者 六成为首次置业

蒋幸端
2018年10月19日07: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手房购房者 六成为首次置业

  9月份,东莞一手住宅打响降价第一枪,吸引了二手房购房者回流一手房市场,让受到“三价合一”、房贷利率提高、成交持续低迷的二手房市场雪上加霜,成交量回落至2015年前水平。相关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东莞二手房成交量整体在低位运行,第三季度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两成半,比2016年同期减少约五成。而二手房购房者六成为首次置业。

  市场

  三季度二手房网签量同比下降两成半

  东莞市房产管理局网站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东莞二手网签量共9632套,环比二季度上升7.4%,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半,是近几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据合富置业介绍,从月度来看,进入下半年后,7月、8月、9月份东莞的二手网签量呈持续下滑的趋势,月均网签量仅在3000套左右,与2016年同期月均近6000套的水平相比,几近折半。

  据了解,自2016年10月东莞正式出台限购政策后,不少一手房购房者转向二手房市场,一度推动了二手住宅成交量上升;然而进入2018年,东莞实行“三价合一”政策,二手房购房成本大幅度提高,叠加房贷利率上浮甚至对二手房停贷的政策影响,东莞二手房成交量转为持续低迷,跌入低谷。

  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测数据也显示,三季度9月东莞二手商品房成交2810套,环比8月下跌10.4%,过户量连续两周下跌。

  临深片区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滑超两成

  在楼市限购政策影响下,深圳客退潮让二手楼市购房客户大量减少。

  合富置业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三季度东莞各大片区二手房交易规模普遍同比下滑,仅水乡新城片区因基数低影响,同比出现上升。其中成交最热的仍然是东南临深片区,第三季度合计共成交3070套,环比上升9%,但同比仍下滑23%,其成交主要由樟木头镇贡献。因樟木头镇楼市发展较早,二手房价低,成交量长期居于高位。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樟木头镇二手房网签量共1731套,占东南临深片区成交的五成以上,同时,樟木头镇也是全市二手网签量第一的区域。

  城区方面,第三季度二手网签量共2650套,是唯一一个同比环比皆下滑的片区。东部产业园片区二手房网签保持在1500套以上,其中黄江镇和常平镇的二手网签量亦位居全市的前列。

  现状

  二手住宅成交均价走势平稳

  据合富置业介绍,进入2018年,东莞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结束了调控前的上涨势头,前三季度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走势十分平稳。乐有家各门店监控数据也显示,9月份东莞二手房带看量继续下跌,业主放盘量也微跌;在挂牌价方面,9月六大片区挂牌价与8月环比持平,变化很小;在网签价方面,9月二手商品房成交均价15425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0.83%,价格波动不大,整体比较平稳

  业内人士透露,东南临深片区二手房价出现明显的下调行为,部分深圳业主甚至降价50万元出售房产,在市场成交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二手房成交冷淡,相比以前,业主放盘时间加长,一方面不急着用钱的业主不愿意过多降价出售,另一方面受到一手房降价影响,买家回流一手房市场,对于购房成本更高的二手房不再青睐。

  手上持有多套房产的投资客梁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想将手上的物业进一步优化整合,将一些位置不好的卖掉,转而购入一些地段好的TOD物业,但是他发现今年二手房很难卖。“几套房产放出去很久都没有出售成功。”

  购买二手房超六成为首次置业

  除了楼价的逐步走稳,政策也促使东莞的二手房成交结构出现明显的转变,首次置业需求增加,投资需求进一步减少。

  据合富大数据显示,从东莞二手房的购房群体来看,首次置业者的成交占比出现了明显的增加,从年初占比的47%,上升至第三季度的64%,升幅十分明显,是2017年以来的高位,当中超过四成的买家选择总价在100万~200万元之间的物业;除了首次置业买家比例出现变化外,改善型的买家也有所增多。在第三季度的成交中占比为30%,比年初增加了11个百分点,也是近一年来的高位。

(责编:孟哲、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