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构建全球双48小时双通网络,京东物流推动共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

2018年10月1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未来5-10年,我们希望和社会各界共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推动全球供应链的智能化发展,促进社会商业形态的转型升级,全面降低社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10月18日召开的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表示。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供应链水平是影响企业乃至国家在全球范围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由京东物流主办的这一行业盛会,吸引了上千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国内外物流行业巨头、知名品牌商、投资基金、媒体等人士,与会嘉宾认为,中国供应链场景的复杂与多元让中国物流企业在模式创新及科技的应用上具备了显著优势,应以此为引领加快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建设,推动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提升我国经济全球竞争力的同时让世界都能感受“中国速度”。

发力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 构建全球“双48小时”通路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新的“质变时代”,一个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网络与供应链形态至关重要。

王振辉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京东物流正全力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并以此为愿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采购、生产、设计、物流等全链条的优化,依靠技术和模式创新贯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携手更多伙伴致力于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节约供应链成本,将社会物流成本降到5%以内。

城市物流是供应链基础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智能物流的重要实现场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表示,目前不少国家相继开展空间物流相关科学研究,以解决城市交通、安全、用地、成本效率等问题,基于智慧城市的物联网、大数据和大数据挖掘、未来基础设施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同步或分步实施,自动物流系统将给人类带来一种全新的工作与生活方式。

“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构建双48小时通路,实现中国48小时通达全球,并提升世界其他国家本地物流时效,实现当地48小时送达,帮助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王振辉说。目前已逐步将引领全球的时效和服务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美国等落地,如已在曼谷开通211限时达服务,当地消费者也可享受到“上午下单,下午送达”。

京东物流整合社会资源,在云仓配、多式联运等方面寻求全链共生,携手航空、铁路、海运、仓储、配送等各界合作伙伴一同推进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的建设,打造针对不同产品的仓配、快递、快运、分钟级的即时物流等服务,实现消费场景的全景覆盖,缩短全球商品的“距离”。

阿特拉斯航空首席商务官Michael Steen表示,中国跨境进口与电子商务总量持续增长,消费者驱动的供应链不仅推动货机需求上升,对全程信息的透明、及时也提出了更高需求,全球空运正迈向智能化,实现全供应链的协同与合作。

近年来中国在供应链模式创新、物流基础网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球供应链一体化背景下,如何在世界范围内组合和配置资源,畅通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双向网络,成为企业未来竞争的关键。

“以不同要素驱动的供应链管理是许多企业的战略核心,新的市场主体,依托新的基础设施,通过新的协作分工体系,重新构造的供应链是对传统产业价值链的一种重塑和颠覆,将释放巨大的价值。”雄牛资本创始合伙人李绪富说,通过供应链的一体化和开放,京东等企业在全域、全链路、全渠道、全品类进行整合和重构,最终沉淀为消费品产业链的基础设施。

技术已对现代物流网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亦成为关系全球供应链创新、重构的重要因素。京东物流把输出全链路数字化的智慧系统、应用于无人仓等领域的无人技术,依托于大数据的数字供应链,作为实现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的重要组成,并基于以上能力,为客户、行业、社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聚焦六大产品 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基于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的能力支撑,京东物流在峰会上发布由京东供应链、京东快递、京东冷链、京东快运、京东跨境、京东云仓组成的全新产品体系,针对每个产品精耕细作,为不同消费需求、消费场景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京东供应链围绕不同品类、不同行业,兼顾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商家需求,打造出以服饰、消费品、3C、汽车后市场四大行业为核心的不同供应链解决方案,基于品牌商的不同痛点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围绕传统的货物寄递业务,京东物流以包裹重量30公斤为区分,打造出京东快递和京东快运两个产品,为用户提供快速、精准、个性化的配送及多种增值服务。京东云仓则是京东物流对社会仓储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共享打造的创新性产品,通过输出技术、标准和品牌,将京东物流仓储管理的系统、数据产品服务与运营经验等赋能商家和合作伙伴,建设物流与商流相融合的云物流基础设施平台。

近年来,冷链、跨境物流被视为极具发展潜力的蓝海,国际快递巨头纷纷进行布局,应对快速上升的市场需求,京东物流亦在峰会上将其作为重要产品进行发布。据介绍,京东物流已经建成全国最大的生鲜电商冷链宅配平台,并凭借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打造了优质的跨境服务,获得了日本最大电商平台Rakuten和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的青睐,两年内,京东物流与Rakuten合作渐入佳境,从保税备货扩展到跨境直邮、再到跨境双通。沃尔玛投资的英国第三大连锁超市ASDA和山姆会员店分别入驻京东跨境物流开放平台,他们目前在京东全球购平台上所售卖的商品均由京东跨境物流进行统一存储、调拨、分拣。

借六大产品发布契机,京东物流宣布正式开启个人快递业务,针对重量不超过30公斤的包裹,提供标准化的普惠寄件“特惠送”、依托航空运力的“特快送”、针对同城寄递用户的“同城即日”等,由专车专人取件、送件的“京尊达”服务,也将应用于个人快递业务。揽收范围先期选择了北上广三地,寄送目的地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区域,从2019年起,揽收范围将逐步扩大至全国。

智能物流重塑城市空间,提升城市流通效率

像胶囊一样的无人车穿梭于地下隧道或大直径管道,连接城市物流中心及市内商超、仓库、工业园、末端站点;全地下或半地下的物流中心使地面空间占用趋近于零;输送管道将包裹从地下集送中心输送至住宅楼及写字楼,实现无人化送货入户……

未来物流是什么模样?智能物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人们看到了上述超乎想象的可能性:物流已超越传统货物运输的概念,现代物流体系将成为智能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战略资源,通过智能物流建设提升城市流通效率。

陈湘生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地下空间是城市中具有巨大潜力的宝贵资源,德国、瑞士等不少国家相继开展空间物流相关科学研究,我国在该领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和发展潜力。

面对日益凸显的城市用地、安全隐患、区域经济协同等问题,京东物流率先提出地下管廊等物流建设规划,在十余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协同等丰富经验基础上,已在智能城市建设中具备一整套物流解决方案能力。

着眼于城市空间物流、区域经济协同等,京东物流联合南开大学、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等九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雄安),并在峰会上举行揭牌仪式。研究院将在雄安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运行,聚焦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智能物流枢纽规划、城市物流系统顶层设计、物流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建设、空间物流探索及体系搭建、城市智能物流前瞻研究等,服务雄安新区智能物流和智能城市建设。

“雄安新区是从零起步完全建构的一座新城,可以实现物流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交通社区设施等等同步进行规划、同步开始建设。雄安新区将全力推进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所有物理空间的全数字化、城市活动数据化,推动政务数据、社会数据以及个人数据的全面融合、流通、共享和深度应用。希望通过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雄安)聚集更多的企业家、专家、有识之士、有为青年,投身到雄安的城市智能物流相关工作中来,为雄安规划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立足雄安,放眼全球,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物流行业的发展发挥应有之力。”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表示。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物流已成为城市和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将坚持未来视角和世界眼光,通过提供智能城市和国家物流发展的解决方案,让物流服务的空间不断扩大,实现物流产业与城市环境空间的高效协同和谐发展,成为推动世界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