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游戏跨界:数字文化创意经济新生态

张晓欢
2018年10月16日0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戏跨界:数字文化创意经济新生态

  近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指出,要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这一消息发布后,一批上市游戏公司股价应声下跌,游戏产业的危害性再一次成为舆论焦点,被广泛认为是毒害青少年的“洪水猛兽”。

  事实上,游戏是一个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应用广泛的范畴,不是单纯的娱乐游戏那么简单。发达国家的游戏跨界应用十分广泛,而且对军事、教育、商业、战略规划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积极的影响,尤其是对现代数字文化创意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数字文化创意经济迎来新力量

  游戏跨界催生了游戏产品的新形态。游戏跨界应用,是将游戏设计方法和思路用在军事、教育、商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中,是具体行业应用的游戏化,有效促进了游戏产品的多样化、多元化。

  游戏跨界成为数字经济的新亮点。游戏跨界的核心是虚拟现实和场景化应用,不是简单的游戏娱乐产品设计,属于“三分游戏、七分行业”,开拓了行业知识普及和应用的新路径,创造了“枯燥行业、快乐应用”的新方法,已经成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新纽带。

  发达国家比较重视游戏跨界应用与创新。在美国,游戏跨界在军事领域取得成功后,2001年被纳入国家战略计划,已广泛渗透到多个民用领域,走在了全球前列。在英国,游戏跨界被纳入了英国科学研究基金机构的政策议程,成为继美国后游戏跨界应用最成功的国家。在加拿大,跨界游戏被大量应用于军事训练、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领域,并与动漫、教育、科研、智能制造等深度融合。在韩国,2008年推出了“游戏学习化”项目“G-learning”,在国防和教育领域取得了游戏跨界的巨大成功。

  多管齐下促进游戏跨界应用发展

  为促进我国游戏跨界应用健康发展,首先,应解决好对游戏跨界应用认知相对滞后的问题。其次,从政策、税收、资金、人才和监管等方面对游戏跨界提供全方位支持,争取为我国数字文化创意经济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必要的贡献。

  第一,正确认识游戏跨界的积极作用和发展差距。在一定范围内,游戏跨界成为学习知识、推进工作的新手段,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等方面可起到显著积极作用。同时要看到,国外游戏跨界应用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我们亟须进行全方位的追赶和超越。

  第二,将游戏跨界应用作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内容来推进。国家层间应找准游戏跨界应用在数字文化创意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位置,制定游戏跨界应用的发展战略。市场层面应将游戏跨界作为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业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载体,制定相关发展举措,培育现代数字经济的新力量。

  第三,鼓励游戏跨界应用,促进数字技术、动漫设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重视新兴技术和高端人才在游戏跨界领域集聚对促进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作用。加快游戏跨界人才培养速度,鼓励人才交流互动,促进技术交叉创新与应用。

  第四,从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应用等方面构建游戏跨界生态。首先,要借鉴美国游戏跨界的经验。美国通过《美国陆军》《紧急事件指挥官》《橙色代码》《虚拟训练银行》《销售员世界》《文明》等游戏在美国征兵、应急管理演练、应急医疗、银行财务、销售培训、学校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形成了集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各类社会应用于一体的游戏跨界应用产业链条,十分值得借鉴。其次,客观宣传游戏跨界应用的战略意义,依据相关科技、产业政策设立国家级游戏跨界应用项目,通过资金、税收优惠、政府采购、公益推广等方式对游戏跨界应用进行支持。建立游戏跨界应用技术创新平台,构建游戏跨界应用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行业跨界应用试点区域和示范企业。引导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游戏跨界应用,壮大游戏跨界应用的市场主体。

  第五,加强行业治理,保障游戏跨界安全发展。首先,警惕游戏跨界应用的泛娱乐化风险。防止一些企业将游戏跨界应用泛化,即无论是纯粹的娱乐游戏还是与相关跨界应用略微沾边的项目均冠以游戏跨界之名,从而骗取相关资金、政策支持,或逃避相应监管。对纯粹的娱乐游戏和游戏跨界应用均应严格监管,不仅要对游戏内容进行监管,坚决剔除不健康内容,还要对游戏开放对象和时间进行严格监管,对不执行相关监管和处罚条例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给予严厉处罚。其次,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保证游戏跨界安全发展。游戏跨界应用涉及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产业信息等多个领域,很容易泄露一些个人隐私和产业机密,务必要加强监管,防患于未然。最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游戏跨界健康发展。在游戏跨界内容设计和具体应用上,要充分考虑用户意愿、行业知识产权、共享范围和开放空间等方面的界限,要充分尊重劳动、尊重成果、尊重产权,要严格遵守相关行业、平台规范。国家和相关部门也应及时更新相关规章制度、行为规范和执法准则。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