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外卖市场开启“双雄争霸”模式

温婧 张小妹
2018年10月16日06: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卖市场开启“双雄争霸”模式

  在被饿了么收购14个月后,百度外卖昨天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定位高端外卖。国内外卖市场正式分为美团和饿了么两大阵营。根据最新的市场报告,饿了么旗下的两大外卖App总市场份额不及美团。

  百度外卖全面换装

  昨天,百度外卖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据饿了么介绍,“饿了么星选”主打高端外卖及生活服务,是饿了么旗下严选商家和美食、秉持用户体验至上的平台。目前,饿了么星选的业务覆盖:附近美食、品质外卖、医药健康等;在功能上,也增加了一些方便用户体验的项目,如:快速订餐、一键催单、订单追踪等。

  有趣的是,虽然饿了么星选的logo是全新更换的,但并没有摆脱此前百度外卖的影子。新logo为五角星中间带一个叉子,这个叉子与原先百度外卖的logo几乎一样。新App的开发者是“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名字中带有“小度”两个字,但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已是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

  那么,饿了么星选到底如何高端呢?北青报记者昨天以北京青年报大厦为送餐地点,点击附近美食,饿了么星选和饿了么果然出现了不一致的推荐结果。饿了么星选推荐的第一个结果为“大董”,为“奥巴马吃过的米其林餐厅”;饿了么的推荐为“吉野家”,主打“5折、18元特价”等。那么二者的优惠活动有何不同呢?经对比,两个平台店铺的优惠活动几乎完全相同,如吉野家“满30元减8、特价商品18元起、折扣商品5折”等活动,在饿了么星选上也同样可见。

  饿了么将继续实施双品牌战略

  百度外卖更名是计划内的事。去年8月24日,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宣布合并,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当时的策略是双品牌运营,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今年2月,有消息称百度外卖将更名,饿了么当时表示,根据协议,百度外卖品牌名称保留18个月,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和战略布局来调整安排,百度外卖自创立就以走高端路线的差异化定位,更名后集团将继续实施双品牌战略,其将专注于高端市场,深挖品质。也就是说,百度外卖最晚将于明年2月前完成更名。

  今年8月,百度外卖的名称整体被敲定,当时被曝光的名称为“星选外卖”,不过尚未最终发布。而现在距离最后期限还有4个月,饿了么终于将“百度”的牌子从外卖中撤下,彻底更换为饿了么星选。

  饿了么整体营收不及美团

  在百度外卖被收购后,外卖市场就变为了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外卖双雄争霸的市场格局。虽然坐拥两大外卖App,但数据显示,饿了么和更名前的百度外卖总共的市场份额不到40%,不及美团外卖。前不久,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发布了《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报告(2018年暑期)》显示,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已达3.6亿人,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分别为63.3%、29.1%和6.2%,呈现出明显的“631”格局。

  从财报中也可以看出饿了么和美团餐饮外卖目前的收入差距。9月27日,美团点评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上半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160 亿元,同比增长90.9%;毛利19亿元,同比增长 141.5%;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81.1%,餐饮外卖在美团整体营收中占比已经达到60.8%。阿里巴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消费者服务”饿了么本季度收入为26.12亿元,营收占比3%。

  上周五,阿里巴巴宣布饿了么和口碑合并组成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并收到来自阿里集团和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不过,阿里巴巴CFO武卫表示,“对本地服务领域进行投资以及整合口碑和饿了么,将对我们的财务状况产生影响,导致集团近期的利润增长放缓。”并称,“尽管这些投资会拉低我们的利润水平,但这些企业将实现较大的运营杠杆作用,一旦它们的规模扩大,我们非常有信心将来会实现盈利。”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