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网络审批”更加便民

2018年10月16日0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网络审批”,群众和企业去政府办理审批事项,无须到窗口,无须跑部门,只需打开电脑,到指定平台,填写表格,提交材料,足不出户,便能搞定,这的确是一件方便群众、惠及民生的好事。

  然而,从笔者走访了解的情况来看,“网络审批”在少数地方推行后,出现了群众不买账的现象。对于一些经常接触电脑、文化层次相对较高的人来说,不是难事,但对于一些文化层次不高且年龄较大的人来说并非易事,搜索、浏览、打字、填表等,一时难以适应。还有一些平台设计不合理,操作不太方便,导致填写反复折腾,增加工作量。另外,对于相关政策、文件、法规等难免有疑虑不解,却找不到工作人员咨询,无法正确填写。

  任何新生事物总有个适应与接受的过程,也有完善改进的阶段。笔者建议:一是地方试点之初,设定过渡期,实行“网络审批”与“见面审批”双轨运行机制,提供群众可选择的两种选项,视情逐步减少“见面审批”的窗口和工作人员,把更多的力量转移到网络平台;二是优化平台的功能设计,尤其要增加在线咨询客服热线,提供群众法规、政策等方面的人工咨询服务;三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网络审批”存在的瑕疵,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络审批”工作流程,确保流程科学合理、操作方便快捷。

  江苏张家港市  丁学东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19 版)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