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3亿天价收购自媒体案“黄”了

陈雪柠
2018年10月15日07: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3亿天价收购自媒体案“黄”了

  利欧股份近日公告终止收购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此前,利欧股份曾发布公告,拟以逾23亿元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

  利欧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0月12日签署了《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之解除协议》,决定终止对苏州梦嘉的收购。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利欧股份称,主要鉴于近期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解除协议显示,苏州梦嘉股东将在协议签署后10个工作日内退还利欧股份此前支付的“排他费用”1亿元。

  一个月前,9月11日晚,利欧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对应交易金额为23.4亿元。针对此事,深交所在9月12日、13日连发两道关注函,提出诸多质疑,要求披露苏州梦嘉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情况、用户的数据来源,并详细说明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与合理性等。深交所指出,最近三年,利欧股份完成多个营销行业标的资产的收购,其中部分标的在收购完成后出现会计核算不规范、无法实现承诺业绩等情况。

  根据利欧股份的回复函,苏州梦嘉的主营业务为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借助微信生态体系精耕内容下沉增量用户,目前已积累约2.8亿名订阅用户。旗下公众号数量合计4825个,8月份平均每日发文数量24220篇,平均每个编辑人员运营公众号10个。1至8月,苏州梦嘉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净利润1.19亿元。

  以利欧股份此前公告的收购价格计算,苏州梦嘉整体估值达31.2亿元。曝出天价收购自媒体公司次日,利欧股份股价封住涨停。随后震荡下滑,10月12日收盘价较9月11日收盘价下降16%。

  公开资料显示,利欧股份于2007年上市,公司原本从事微型小型水泵和园林机械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却频繁并购其他类型公司。2014年,利欧股份通过对上海漫酷、上海氩氪和琥珀传播的收购,进军数字营销;2015年,又完成对万圣伟业、微创时代的收购。2016年,完成对智趣广告的收购。利欧股份宣称,公司已建立了从基础的互联网流量整合到全方位精准数字营销服务于一体的整合营销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在利欧股份之前,A股市场也出现一起花费数十亿元巨资收购微信自媒体的案例。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