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不限量套餐”岂是“套路”

姜忠奇
2018年10月12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套餐”岂是“套路”

由于存在夸大宣传、不醒目标识等行为,三大运营商被工信部点名批评并勒令整改。如今,扎眼的“不限量套餐”虽被换上了“畅想套餐”等新马甲,但这种“换名充整改”的做法,旋即招致“换汤不换药”“还是看不懂”“没诚意”等批评之声。

舆论不买账,既源于对虚假宣传的不满,更折射出大家长期以来对套路积累的愤怒。吆喝“不限量”,实则限速又限量;说是免费赠送的体验服务,却神不知鬼不觉地开启了自动收费续订;号称是10M宽带,可真实下载速度与宣传相去甚远……如此种种,不见诚意,消费者难免“郁气心中结”,企业也深陷“塔西佗陷阱”,无论说什么、做什么,总被认为是在耍花招、忽悠人。

套餐名字需要改,“套路思维”更要变。公众要的是简简单单、公开透明,而不是虚头巴脑、套路满满。倘若企业总是嘴上说得天花乱坠、笔下玩着文字游戏,无疑会放大用户体验与广告宣传的差距。套路或能管用一时,但透支的却是消费者的信任与期待,而这也终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提速降费”提出后,电信运营商在提升服务质量、降低资费水平等方面不是没有努力,不是没有成绩,但垄断习气滋生的傲慢情绪依然存在、耍小聪明的“套路思维”仍未扭转。当下,技术升级一日千里,用户需求节节攀升。要想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获得用户青睐,在4G乃至5G时代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为之计深远”,不要再想着耍一些小花活儿。

“说话要言行一致,行为要表里如一。”清末商人胡雪岩的这句经验总结,至今读来仍有分量。少一点算计,多一些真诚;少一点傲慢,多一些担当,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青睐。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