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北京地区启动P2P网贷现场检查

程婕
2018年10月12日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地区启动P2P网贷现场检查

  11日,有监管方面人士透露,北京地区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已正式启动。未来两个半月的时间内,有关部门将对辖区内的网贷机构进行全面的现场检查验收,现场检查的原则为“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检查的范围是收到整改通知书并且提交自查报告的京籍P2P网贷机构。

  据悉,在正式启动这项工作前,监管部门专门对承担检查任务的相关人员进行统一的内部培训,并制定出详细的培训手册。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区政府有关部门人员、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及一些抽调的银行机构相关人员。培训手册的内容详细覆盖现场检查验收工作的标准与流程要求。

  此次现场检查之前,监管部门已要求P2P机构认真进行自查。8月25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机构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自查小组,自查小组由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事长、CEO、合规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人应对自查结果真实性负全责和最后责任,合规负责人具体负责自查工作。自查报告应包括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进度、存量业务规模和风险化解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或风险隐患等。

  金融工作局要求机构应实事求是,各项自查落实到人,保证自查结果客观准确,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要边查边整、即查即改。自查报告须加盖机构公章、高管人员及主要股东签字,同时出具高管及主要股东签署的真实性承诺书。

  9月30日,金融工作局又发布了《关于P2P的风险提示》。风险提示明确指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期间,未纳入整治范围的机构不得新开展P2P网贷业务;未经许可的机构不得新设立或从事P2P网贷业务活动。否则,按照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处理;涉及非法集资,按照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予以查处。

  另据了解,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也将于今日召开行业合规自律检查工作交流会,帮助P2P网络借贷机构更好地配合行业合规自律检查,合法合规开展业务增进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