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物流从业人员解读假期消费亮点:玩法新了 买卖火了

齐志明 张 文 魏本貌
2018年10月08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玩法新了 买卖火了

  “国庆期间,各大电商平台都在搞促销活动,出货量很大,我也没得闲,骑着电驴四处忙活。”山西小伙张利明在北京当顺丰快递小哥,国庆期间正常上班,“干了多年快递,我们这行也在不断升级,比如,现在寄件用户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自助下单,方便又环保;隐私面单逐渐普及,收件人电话号码加密,大伙不用再那么担心隐私泄露了。”

  快递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国消费提质升级的缩影。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是从业者不断推陈出新,他们手里掌握了什么样的升级密码?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旅游触网,涌现新玩法

  【镜头】“老王头,中午两人入住,你那儿还有房间没?”初升的朝阳刚挂上窗棂,位于四川广元朝天区马家坝乡的民宿“润东园”的厨房里早已蒸汽腾腾。“还有客房一间,那我给留着了。”老板王业先一边回复着“民宿管家”的微信,一边把刚出锅的稀饭、爽口的小菜摆上餐桌,供客人享用。有了“管家”以来,老王就没愁过生意。

  “民宿管家”是广元朝天区乡村旅游联盟设立的岗位,到当地旅游的人,都可以添加“管家”微信:报上自己的目的地、住宿要求等,“管家”就会帮忙联系或推荐符合条件的民宿,也受理消费者反馈。既能统筹当地旅游资源,也能起到行业监督作用。

  “民宿管家”“网约导游”“指尖微客”……借助移动互联网,旅游领域的新玩法不断涌现:

  想自由行,但对目的地不熟悉,别怕,提供咨询服务的“微领队”已上线,游客发问、群主解答的“微领队”模式,正成为旅游业的新潮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没问题,“VR旅游”“AR旅游”帮你圆梦,借助地面动感平台等科技工具,游客能体验乘坐直升机俯瞰万里长城、在大草原策马奔腾的快感……

  去年,我国接待国内游客达到50亿人次,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69%。个性化、科技含量更高的旅游业务不断涌现,生动诠释了旅游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物流方便,宅着也精彩

  【镜头】“昨天下的单,今天就到了,螃蟹还都是活的!”国庆黄金周,江西鹰潭信江新区夏鹏辉夫妇虽然“宅”在家,但天南海北的美食每天吃不停,“这几天通过电商订购了大闸蟹、潮州的生蚝,都是隔天就到,这快递速度必须点个赞。”

  过节的方式越来越多元,既可以出门看世界,也可以惬意“家里蹲”。不论你处于哪种状态,喊出“假期不歇业”口号的物流行业,都随时准备等候消费者的招呼。

  比如,人在旅途的你,有可能出现种种临时状况:自驾游忘带晕车药,泡温泉发现没有拖鞋……一些平台在国庆期间推出“随叫随到”等代跑腿业务,专门应对这种突发状况。

  不仅如此,一些外卖平台在假期拓展服务领域,将“送餐”延伸到“送万物”,送药、送菜、送证件……“万能小哥”24小时响应消费者召唤,为方便消费者、扩大消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智慧门店,逛街变新奇

  【镜头】“从没想过买东西这么有趣。”这是国庆期间游客陈光在北京大栅栏商圈逛完某体育品牌门店后的感受。这家智慧门店可以让消费者在没有导购的情况下,通过“百搭魔镜”等智能设备,了解产品详细信息。同时,系统能够根据顾客的穿搭“读懂你”,并为其挑选适合的商品。

  新零售刷新消费体验,不只发生在北京。在上海,全球最大的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成为网红级新零售地标;Lily商务时装天猫智慧门店推出虚拟试衣等功能后,试装率和成交量双双提升。在杭州,盒马鲜生解百店的单日线上线下客流峰值接近3万人次,甚至超过雷峰塔的单日游客数。

  从遍布大街小巷的新零售智慧门店,到许多城市致力打造的“新零售大街”,智能化、体验式消费风潮正劲。今年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指出,实体商业与电商平台不断深化融合,电商领军企业布局线下门店,刷脸支付、电子标签、智能云货架、AR试衣/试妆等新科技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

  “新零售的兴起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活力和创造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消费供给侧正逐渐抓住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的特点,实行精准营销,让顾客的体验更好。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