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体验海南无人店智能购物

本报记者 黄晓慧摄影报道
2018年10月07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⑦:竺智能无人商店内景。
  图⑧:顾客自助选购。
  图⑨:顾客扫码结账。

  海口市几个繁华路段近日出现了一些新型便利店。店里冷气足,商品样式多,却没有收银员,不用现金购物。从进门到离店,顾客购物全程自助。

  记者来到竺智能无人商店五指山路店。店面虽小,但明黄色主色调招牌和门面,十分打眼。拿出手机扫门边的二维码,在微信上确认授权绑定小程序后,门自动打开。无人值守的便利店,俨然一个扩充版的自动售货机,从1元的面巾纸到68元的洗发水套装,饮料、零食、玩具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取下商品后,在扫码支付区自助扫码,购物触摸屏上就会罗列出待购商品,确认后即可选择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待购列表中的哪件商品不想买了,在触摸屏上点击“清空”就可以。从扫码到支付成功,整个过程不到10秒。走到感应开门区,将手掌放在感应区,3秒后店门自动打开,顾客便能走出商店。

  记者又来到竺智能无人商店海府一横路店,因之前已在小程序上传了个人照片,这时只需人脸识别就可进店。只是有时因为反光,人脸识别装置难以奏效,仍需使用微信扫码。

  买到的商品如何退货退款?记者购买了一瓶矿泉水,然后在店里的自助收银区按下“客户热线”按铃,拨通了求助电话。在客服人员指导下,记者将购物记录截图并上传给客服微信公号,并将矿泉水放回货架。几分钟后,1.5元的购物款便退回原账户,退货完成。

  目前,竺智能无人商店在海南开设了5家门店,都是24小时营业,门店配套有智能监测恒温系统控制门店湿度温度。

  无人商店如何防盗?

  竺智能无人商店创始人之一陶永琨说,他们会通过人工智能动作识别对门店内顾客进行系统监测,对于异常情况如店内拆包开瓶、商品乱拿乱放、未支付试图离店等,均有相应的警报提醒,同时自动关闭开门系统,等待用户自己处理。开业至今,店内盗窃案件基本为零。

  根据后台数据统计,竺智能无人商店每月进店消费开门数2万以上,月进店流量超6万人次,复购率达70%,销售毛利30%以上。

  “我们只需4人即可管理五六家门店,相较于传统便利店单店3人—6人三班倒,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陶永琨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7日 07 版)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