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经济,驱动电商创新升级

2018年09月30日08:1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驱动电商创新升级

  9月28日,2018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主论坛上,来自学界、企业、政府等部门的多位电子商务大咖,探寻推动电商产业变革的新路径,给与会的千余名业界人士捧出一场智慧盛宴。

  将增长先机变成转型契机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去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7.18万亿元。推进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要努力将迅速增长的先机变成转型升级的契机,加快建立开放、公平、健康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农产品扶贫品牌,大力发展“丝路电商”。

  “大数据是数字化生存时代的新型战略资源,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因素。”国务院参事、中科院院士石勇说,大数据背后的实质是“数据科学”。研究性人才、精准营销人才、零售人才等高校人才,正成为大数据职业人才就业的主要需求方向。

  “现在的电商已不仅是线上电商,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趋势。”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梁宾先认为,智慧时代物联网的普及将带来更多的技术、产品和应用,物联网位于现在跟未来的交界,是ICT产业升级的关键桥梁,对于电商发展同样不可或缺,尤其是加上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之后。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超级智慧,超级智慧将重塑电商模式和优化服务。物联网解决生产问题,互联网解决销售问题,而区块链则解决诚信问题。

  无界零售反向定制异军突起

  买方时代,在电子商务领域,聪明的商家不只是满足需求,更能创造需求。

  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表示,零售变化的驱动因素是消费升级和技术驱动,这必将带来第四次零售革命:无界零售。未来提供一整套的零售基础设施来满足场景无界、货物无边、人企无间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京东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促进无界零售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快速发展。作为自营B2C电商平台,京东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通过跨境电商采购沿线国家的优质商品,同时通过京东平台向沿线国家销售中国商品。其“全球购”“全球售”跨境电商平台,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服务站点,产品销往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有超过50个沿线国家的商品走进中国。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说,“传统电商多为B2B、B2C模式,但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C2B的反向定制模式正成为一种潮流甚至主流。”近年来,苏宁通过大数据挖掘消费规律,反向定义产品设计,同步预售、预测订单,以需求引导生产,让精准订制和智能制造成为现实。去年,苏宁联合海尔推出的全球首款T门全空间保鲜冰箱,就是依托苏宁会员大数据分析和海尔智能制造手段,基于用户冷冻室保鲜需求反向定制而成。这款定价过万元的冰箱,上市短短几个月就卖出两万多台,在苏宁易购官网上的好评率高达98%。

  “互联网+”诞生无限可能

  “互联网+”思维,给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给新技术、新模式的产生提供无限可能。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翔认为,互联网可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向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最重要的载体,是未来工业的操作系统,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它是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技术,可实时、精准监测工业设备的运营及运行情况,从而为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预测性维护和创新商业模式等服务。平台已覆盖海内外20多个国家,将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持续赋能。

  南京市重点民企福中集团CEO程华军表示,福中集团依托IT基因,积极拓展数字农业、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新兴产业,将前沿科技融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打破用户的传统消费习惯,让消费变得更智慧。集团旗下的小六美鲜、小六水产、中国蟹库网三大电商品牌,形成“农业+互联网”的电商群,同时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筹建跨境电商平台,探索不同产业的跨界融合之道。

  在微智全景CEO李岩看来,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条件已具备,今年可称为商业终端的人工智能年。未来商业终端只有两种:有AI能力和没有AI能力的,无法输出AI能力的终端,终将陷入价格战的低端竞争。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