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图书二维码别给整“歪”了

周慧虹
2018年09月2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二维码技术以其简洁的视觉呈现、便利的使用方式和丰富多样的信息承载,俨然成为图书出版的新利器,受到各个出版社的重视。翻阅书店陈列的图书,随书附赠二维码的不在少数,若论使用感受,却喜忧参半。

  从观察与掌握到的情况来看,有些二维码与纸质图书基本做到了有机融合,既能最大限度拓展纸质书的内容维度,又便于使用与收藏。像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朗读者》,扫描书后的二维码可观看节目相关视频。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新版“白说”系列,白岩松特别录制了长达270分钟的心灵独白音视频,以二维码形式独立附加于每一章节。岳麓书社推出的唐浩明讲解版《曾国藩》,书后的二维码附赠了1000分钟的视频……

  可也有不少二维码类似“鸡肋”,让读者看了不舒心。比较差的是与相关商家合作,一经扫描便链接到相应的推荐餐厅、景点、书店等。还有一些图书附赠的二维码,仅在新书出版后一至两年内可以使用,一旦过期则无法登录。这样的二维码,充其量也就是宣传噱头,缺乏诚意。

  二维码应用能为图书出版业赢得新的转机,那么,本着对读者负责的精神,出版社应想方设法利用好它,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如果出版社仅仅着眼于经济利益,把二维码当作营销工具,把好端端的科技利器给整“歪”了,终究会有损出版社的声誉。

  用二维码推出相关视频、音频及文字资源,虽然会增加一定的技术维护成本,可有眼光的出版者会着眼长远。如果读者感觉图书二维码物超所值,谁能说它不会成为所对应图书最大的卖点,乃至该出版社获得读者青睐的得力支撑?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朗读者》刚一上市即获热销,该书责任编辑坦言,“事实上,像《朗读者》卖得这么好,跟销量对比的话,(二维码的开发与维护)成本就微乎其微了。”

  继《朗读者》成功之后,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在筹划推出一个集成APP,该社越来越多的人文类图书将以视听结合的方式上传到这个APP,供读者使用。由此可见,在网络时代,谁真正抓住了互联网,谁才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