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改名说起:京东金融的数字科技进化论

2018年09月26日15:17 | 来源:北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改名说起:京东金融的数字科技进化论

  近日,一条企业更名的消息刷屏,事件的主人公正是刚宣布B轮融资130亿人民币,跻身千亿估值俱乐部的京东金融。

  9月17日晚间,京东金融官方微博、头条、抖音注册名称更名为“京东数科”,京东金融官方回应,数字科技更能体现公司定位,所以在新媒体端,尝试用“京东数科”这一名字与行业和用户进行交流。据悉,京东金融当前正筹划集团品牌更名,未来京东数科将作为集团整体品牌对外呈现。

  京东金融这次更名看似“事出突然”,但从业内角度来看,无论公司高层早先的表态,还是其业务及场景布局实则早已伏脉千里。京东金融与其说更名“京东数科”,不如说对其数字科技核心能力的“正名”。

  蜂巢,从数字科技开始

  熟悉京东金融的人,对其CEO提出的“蜂巢理论”并不陌生,时值金融科技大行其道的2017年,京东金融CEO陈生强1月在清华五道口公开透露了自己三年多来打造京东金融从0到1的战略决策方法论,在讲话中,他提到了一个关于核心能力外延、自我迭代的“蜂巢理论”。

  陈生强表示,企业自我迭代的过程就像是蜜蜂筑蜂巢的过程,总是先从一个六边形开始,以其为基础,然后围绕这个六边形不断向外部延伸,扩展出更多的六边形,从而扩大自己的巢穴阵地。与中心散射型的结构不同,蜂巢中每个六边形彼此之间总是能找到连接,向外延伸的结构也因为这种连接的存在更加紧密与牢靠。

  对于京东金融而言,简单回看这几年的发展脉络,它越来越像一家以金融业为起点的科技公司,而非单纯的金融公司。带入“蜂巢理论”的语境中,助力其扩大版图至今的蜂巢连接点,就是正式“正名”的数字科技,其核心就是数据与技术。

  理解自身的核心能力对于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之于企业发展,其道理依然相似,什么是企业的核心能力、企业能凭借核心能力做什么走多远是每一个CEO都会在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永恒追问。数据与技术,是很多科技公司屹立潮头的答案,无论是微软还是亚马逊,都曾借助其数据能力力挽狂澜,微软发力云计算实现伟大复兴,亚马逊通过AWS内部创业拓宽赛道。同样地,回看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与科技公司,蚂蚁金服提出了BASIC战略,同样聚焦新兴科技技术的应用与落地,而数字科技能力则是京东金融借助更名一事交上的答卷。

  京东金融是从什么时候发掘了自身的核心能力?切一切京东金融5年发展脉络,数据与技术的伏脉即刻显现。2013-2015年间,最早起家于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的京东金融背靠来自实体经济不同领域的数据向外延展,逐步攻克了包括支付、财富管理、保险、证券在内多个金融领域。随后的2015年,京东金融沿着金融条线挺进,发力科技助推行业,并提出了金融科技。业内分析师对比蚂蚁金服等同业后,发现京东金融是业界最早觉察数字科技服务本质的科技公司。

  随后的2016年,金融科技在业界掀起了一股革命的浪潮,“颠覆”、“挑战”金融机构成了业界主流舆论,陈生强再次强调,金融科技对于传统金融业,不是“挑战”而是“连接”, 金融科技服务是“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京东金融也说到做到,通过助力行业的形式拓展出了自己的涵盖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证券、信托、评级机构的金融朋友圈。

  改变,无界的全新探索

  对于谋求长线发展的企业,起点从不意味着终点,在金融业风生水起后,京东金融的蜂巢边界随即向数字科技进阶,城市计算随即推进。

  2018年2月,京东金融宣布成立城市计算事业部,进军“数字城市”业务,并宣布将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城市计算负责人郑宇招致麾下,担任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及城市计算研究院院长。在提到成立这一事业部的目标时,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希望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政府,致力于解决城市里的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公共安全等痛点,力争成为中国最好的智慧城市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方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的典范。

  外界曾诧异于京东金融进军城市计算,如今回看当初的不解,归根而言无谓两点,一是外界部分声音忽略了京东金融的核心能力,即技术与数据,二是京东金融当时 “因名所误”,错当“不务正业”的案例。

  随着数字科技在京东金融迎来了久违的“正名”,城市计算业务的推进,监管的讨巧之说也显得苍白,蜂巢的构造得以完善。就像以PC起家的IBM并不会在最初预见科技服务将成为今日他仍基业长青的法宝,京东金融边界的探索也需要有所凭依与支撑,起步于金融的京东金融最终凭借数字科技超越了金融的范畴,这应是乐见的探索,行业更应以期待的心态去看待京东金融及其相似情景下公司的未来,毕竟对于真正的科技公司,通过转身与颠覆去改变潮水的流向才应是常态与最明了的行业“丛林法则”。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