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约公交车”要开来了

孙亚慧
2018年09月2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北京公交集团宣布将推出“网上预约、合乘出行”的“准门对门”公交出行服务。未来,与“网约车”相类似的“网约公交车”,将满足乘客的临时乘车需求。自此,北京“多样公交”又有了新成员。

公交多样化 出行新体验

7年前,贾女士搬到了通州果园,在国贸工作的她从此开始了每天拥挤的通勤路。通过北京公交定制服务之一的商务班车,她可直接购买通勤车票坐班车出行,不必再费力挤地铁,这让贾女士松了一口气。

这种通过互联网平台聚合需求,将乘客意愿和公交服务有机结合的“互联网+公交”新业态即将推出新产品——“网约公交”。这种“合乘出行”的方式今后将更大程度上满足乘客的个性化需求。

公交集团线网中心副经理季欣荣在接受采访时称,未来乘客可通过公交公司专门开发的客户端,突破现有“公交提供路线”的模式,由乘客自主提供目的地。公交公司将根据早晚高峰的不同目的地,利用客户端开发的软件功能,按照大方向相同则自动归集的原理,自动生成线路。

在今后某个时间段内,达到一定数量的乘客在出行方向一致的情况下,依托公交公司提供的动态线路,将可以享受“私人订制”一般的出行方式,这也是对北京公交已有的多样化线路的强有力补充。

据了解,2013年9月至今,北京公交公司已开通359条多样化线路,日均乘客达到3.7万人次,累计运送1700多万人次。商务班车、就医专线、快速直达专线、休闲旅游专线等,品种越来越丰富。未来“网约公交车”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多样化公交的服务层次。

服务精细化 贴心又环保

这种即将推出的“合乘公交”,旨在对接乘客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不同于商务班车的提前购票预约,“合乘公交”可满足临时出行需求,时效上更易操作。与小型汽车合乘同理,人数够、方向相同即可成行,不再局限于固定路线,因此被称为“准门对门”出行。

“一人一座”公交合乘的优势不仅在于方便快捷、个性出行,更重要的是能发挥节能环保的优势。相较定点定线的公交车,它免去了拥挤的苦恼;相较出租车,在价格上又更实惠,同时,避免了公交空驶所造成的资源浪费。若是更多人选择公交合乘出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城市拥堵和空气污染。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网站等多种途径,乘客可选择自己的多样化出行线路,用户体验也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如今的多样化公交,更多的是使用清洁能源车辆,既起到了鼓励私家车出行向公共交通出行转移的作用,也促进了北京大气污染治理进程。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已有约万余私家车主由自驾转为公共交通出行,多样化公交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管理规范化 方能行得稳

北京公交进一步拓展服务项目,体现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服务思维。但在后期具体运营维护过程中,如何规范管理、精准服务,是“网约公交车”能走多远的关键。

在欧美一些国家,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特征的“预约公交”并不是件新鲜事。在美国乡村,乘客可根据需求预约小型公交车辆,预约成功即可享受“门到门”服务。在具有明显人口老龄化特征的地方,“门对门”乘车,对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来说卓有成效。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运力更大的公交车来说,还需依靠更为精准的大数据算法和路线规划,使个性化服务既合理又划算。如果没有精准的路线规划和足够的乘客,也会造成资源浪费和运营亏损,长期来看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推行“网约公交”的过程中,创新与规范缺一不可。不仅公交需要有运营规范,乘客也要有“搭乘规范”。比如,有乘客没有按时到达乘车站点,耽误其他乘客出行,该怎么办?当“网约车”变成“网约公交”,乘客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也给每一位乘客留下了一道文明乘车的考题。

“网约公交”的出现,是对公共交通事业的一项强有力补充,也是进一步挖掘公交运力的尝试,差异化服务将为乘客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如何让“网约公交”行稳致远,需要政府、公交公司、乘客三者合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公共交通运营者还会开发更多更灵活的模式,吸引更多乘客。

“智慧公交”愈驶愈近,“智慧城市”还会远吗?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