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聚焦数字技术服务实体 京东金融近期或正式公布数字科技定位

2018年09月25日16:49 | 来源:北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数字技术服务实体 京东金融近期或正式公布数字科技定位

  服务金融机构已经不能满足京东金融了!京东金融官方微博、抖音号和头条号同步更名或暗示其下一步战略。

  “京东数科”是京东金融各官方账号的新昵称,三个账号的更名均已于9月17日完成并通过各平台的官方认证。而同期,京东金融的工商注册信息未发生改变,仍是“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京东金融官方回复称,京东数科是京东数字科技的简称,公司当前正在筹划集团品牌更名,未来,京东数科将作为集团整体品牌对外呈现。

  京东金融表示,目前京东金融对于数字业务边界的拓展,早已超出了京东金融原本的范畴。而纵观公司所有业务,其本质都是基于数字,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去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数字科技更能体现集团整体定位。

  据互联网分析师介绍,京东金融从成立之初主营自营金融服务,后升级为“金融科技”服务,开始将技术力量输出到自身系统之外的金融机构。自成立开始,京东金融对自身的定位一直是一家科技公司,只是服务对象有持续拓展的趋势。本次京东金融使用“京东数科”这一名称可以理解为这一趋势的延续,并突出强调了公司的技术能力。

  此后,记者梳理发现“数字科技”提法并非首次出现在京东金融官方消息中,随着梳理工作深入,一个围绕“数字科技”的长期布局变得越来越清晰。

  面向四类客户,数字科技拓展服务范围

  京东金融对数字科技定位和商业模式的完整阐述,最早出现在4月21日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的演讲中。

  陈生强说,数字科技服务是基于企业经营的四个维度,对场景用户,产品,运营和管理进行全面数字化,运用B2B2C模式帮助各类企业和机构服务客户,而京东金融是“定位服务金融机构的数字科技公司”。

  据介绍,京东金融通过解耦自身的数字化能力,推出了“北斗七星”智能信贷服务产品,助力中小银行在获客、审核、运营、风险定价、反欺诈、贷后管理以及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全链条实现数字化升级。

  然而,在陈生强眼中服务金融机构只是起点。演讲中陈生强还说,京东金融“可以利用在金融服务上积累数字化能力,再去服务制造业、农业,直至将整个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

  公开报道显示,京东金融已于上半年开始相关布局,并成立了独立的一级事业部“城市计算事业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城市里的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公共安全等痛点,提高大型企业产能和业务效率。

  成立五年来京东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升级,1.0模式为个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2.0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如今,京东金融在过往的业务板块的基础上,将服务范围扩展到了个人、实体经济、金融机构和城市,或终于达到了自身的“完全形态”。

  用技术和人才开辟蓝海市场

  不仅是京东金融,以往以C端业务见长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发力企业服务。然而这些巨头大多从云基础设施的角度推动数字化硬件普及。

  4月8日,阿里云提出在新零售大潮中的使命是成为“数字化转型专家”,帮助企业构建全价值链的数字化重塑与运营能力。

  4月17日,华为云在“2018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希望成为“黑土地”,成为互联网业务云基础设施的创新者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合伙人。

  9月7日,马化腾在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说,今年腾讯的目标是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泛珠地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与泛珠地区的政府、企业一起共建数字生态。

  不同于以上互联网巨头的做法,京东金融似乎更加注重前端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

  京东金融一方面利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帮助众多企业甚至政府机构提高效率、创造价值,另一方面凭借自身的场景、流量以及生态优势,帮助企业获客、活客,快速提升收入、降低成本。

  “技术能力”与“数据生态”,而不是硬件设施,成为了京东金融“数字科技”的核心能力。而数据与技术生态,也是京东金融的长项。背靠4亿活跃用户,京东金融每日新增800TB数据,超过了小型科技公司一年的数据增量;同时,京东金融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5000多名员工中有3000人以上都是技术人员,所有业务中95%都是智能化、自动化运营。

  公开报道显示,京东金融还将会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千亿,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

  今年7月,京东金融与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投资人签署了融资金额为13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协议,陈生强再次强调了京东金融的数字科技战略并指出,“京东金融将继续坚持数字科技战略,在数据和技术上加大投入,任何与数据和技术无关的业务都不做”。

  一直以来,京东金融内部流传着这样一个信条——“做最苦最累的活”。京东金融的“数字科技”显然是最累的活之一,就算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布局,未来京东金融仍可能面临更多挑战,但陈生强可能会说,这将是一次更值得期待的旅程。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