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打造全球最大创新经济

约翰·莫尔丁,乔恒译
2018年09月2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打造全球最大创新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9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也想要造机械和工具 经济学家爱谈制造业“价值链”。像缝制衬衫这种活无需多少资本、教育或技能。而在价值链另一端是飞机这类设备,要求大型工厂和受过良好培训、薪酬高的工人。2001年与中国贸易正常化的初衷是,中国能(一直)处于价值链最低端,发达国家处于更高端。

  结果是,无论经济还是政治上,如今中国如所计划的那样,把美国彻底挤出最低端环节。然而,价值链逻辑还存在另一问题:最初认为发达经济体会在价值链上不断攀升,而中国会乐于永远待在最低端。但实际上,中国人并不甘于永远待在最低端。如今中国看上了价值链的更高环节(并为此努力)。(作者布伦丹·格里利)

  美国《福布斯》9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正打造世界最大的创新经济 中国仅用一代人时间,就从3亿多人农村种地、仅够维持生计,到进城从事工业和技术工作。中国这种向出口强国和消费大国的转变,可能是几世纪里最重大的经济事件。但在美国和欧洲很多地方,这个故事基本上被忽视了。我们听说这里或那里的一些项目,却并不懂得其中意义。

  中国的总出口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德国排名第三,小国荷兰出口达6520亿美元。因此北京明白,中国的领头羊地位并非安全无虞,需要发展自己的技术,大力推动打造创新经济。于是,北京以惊人速度注入资金。早在2016年,中国的风险投资就大致赶上美国的水平。如今中国可能已然领先。中国的风投公司正瞄准机器人、无人驾驶和生物科技等重要领域。

  中国还有另一个更深刻的发展,计划把香港、澳门与包括深圳和广州在内的附近地区融合为“大湾区”。北京想要大湾区引领国家的创新和经济增长。为此,政府投资该地区基础设施,还消除有碍商业的官僚障碍。这个地区大得难以想象,经济规模大于澳大利亚或墨西哥。它会成为增强版“硅谷”。就此而言,中国有可能成为增强版的“美国”。

  中国已拥有一切必要条件:充裕的资金支持,几十年培养的科研人员比西方世界的总和还要多,大批科研人才提出创新点子。西方许多人怀疑中国大学及其学历的含金量。实际上,它们的水平与我们的相当,在一些领域甚至更优。

  专家说,思想互相交汇时,人类的进步和繁荣会实现最大跨越。若有思想的人彼此接近,这个创造过程会变得更快。在美国,硅谷常扮演这种角色。中国也需要一个中心地让那些创新思想彼此交汇碰撞。北京显然明白这个道理。如今正不懈地向前推进。▲(作者约翰·莫尔丁,乔恒译)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