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重庆造人脸识别技术 靠唇部特征找出儿时撒贝宁

王淳
2018年09月24日08:12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造人脸识别技术 靠唇部特征找出儿时撒贝宁

  “他来听我的演唱会,门票换了手铐一对……”对于“追逃大神”张学友的事迹,相信不少小伙伴都耳熟能详。事实上,这背后大多都有人脸识别技术的功劳,其中也包含重庆云从科技人工智能“御眼重明”的“助攻”。

  前晚,在央视和中科院共同主办的CCTV1《机智过人》节目上,“御眼重明”闪亮登场,开启“基因大作战”,仅通过局部特征就能跨越三代人进行祖孙配对,让撒贝宁惊出了“表情包”。

  测试1:

  仅靠唇部特征找出儿时撒贝宁

  节目中,“御眼重明”首个测试项目为五官局部识别功能,现场采集撒贝宁和韩雪两位见证团成员的脸部信息,然后从30张来自于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儿童嘴部照片中,找出属于小撒和韩雪的那两张。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介绍,“御眼重明”整个采样过程只用了几十秒,系统通过比对后很快就给出了答案。不出意料,“御眼重明”准确地找出了两位嘉宾的童年照片。“这么侧的(视角)它都能看出来,刚才我自己都没找出来!”让撒贝宁和韩雪吃惊的是,“御眼重明”找出的两张照片都是侧脸照。

  “这个测试项目的难点在于要根据两位嘉宾现在的局部特征去还原他们小时候的样子。”姚志强说,“御眼重明”主要是采用结构光的技术,“你可以理解为,我们在你的脸上打上了无数个小点,得知了你的面部立体信息,然后用这些信息去匹配你小时候的照片,分析脸部结构。”姚志强还表示,目前这种技术,能够为警方破获很多疑难案件提供重要线索。

  测试2:

  跨越3代直系亲属进行祖孙配对

  在现场30位老人中,通过人脸识别对跨越3代的直系亲属进行祖孙配对,与此同时还要和一位从事模拟画像工作15年的超级检验员PK。

  为了增加难度,这次测试节目组并没有给出小孩的照片,而是4个孩子的面部拓印下来的百变针模型人脸拓本。“御眼重明”需要分析比对,找出4个脸部拓本中,分别都是哪几位老人的孙辈。

  与首个测试一样,在超级检验员还在进行分析时,“御眼重明”就通过人脸拓本完成祖孙配对,并达到了100%正确率,成功通过检验。三位嘉宾也一致表示,支持“御眼重明”进入2018智能先锋名单。

  谈到这次测试,姚志强表示,“我们通过人脸结构重建,模拟出孩子的完整三维面貌,再通过数据对比,找到相似度最高的,由于我们没有大量采集过类似数据,很难保证有大量的数据支撑,以及隔代本身对于匹配的难度,所以造成数据匹配准确率不高,好在‘御眼重明’目前的计算精度是世界前列,对于局部人脸识别的基础精度很高,所以找到他们,就不算很难。”

  “御眼重明”已协助警方 抓获4千余名嫌疑人

  “御眼重明”是一项人脸识别技术,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以及每个人的主要面部器官位置信息进行保存和分析。根据这些信息,提取每张脸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达到识别身份的目的。

  如今,“御眼重明”系统已经应用在了很多领域。姚志强介绍,金融方面,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国400多家银行应用,为全国银行提供对比服务日均2.16亿次,杜绝了盗刷盗领,盗用他人身份证办卡的现象;安防领域,公司产品已在29个省级行政区上线实战,截至今年3月份已协助各地警方取得4376个案例战果,获得公安部高度认可;民航领域,已有54家机场选择云从产品,拦截了多名冒名乘机者,有效维护了公共安全。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