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霍炜:网络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 也是体系安全、全域安全

2018年09月21日15:4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9月18日,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霍炜参加了第5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分享了他对网络安全的理解和建议。

首先,霍炜对网络安全的现状和趋势做了介绍。当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边界正在逐渐消融,传统网络威胁与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新安全威胁汇聚交织,网络攻击的影响远远超出数据泄露、设备宕机等传统范畴,往往会造成物理世界的重大损失,造成人们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害,产生比传统网络时代更广泛、更深远、更难以预料的破坏力。

其次,霍炜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安全密码保障体系。网络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体系安全、全域安全。从军民融合战略部署来说,从构建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体系来说,关键核心技术不自主,就不可能实现可控,自主解决了技术产权上的可控,但解决安全问题还是需要撒手锏技术,那就是密码。以密码系统设计和密码安全测评为核心的商用密码技术,是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自主可控的基础。利用密码在安全认证、加密保护、信任传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构建以密码为基石的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体系,能够有效消除或控制网络安全问题,实现被动防御向主动免疫的战略转变。

最后,霍炜认为,从未来趋势看,网络空间的高水平对抗将是密码的对抗,密码将与许多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军民两用技术深度融合。物联网、量子计算、天地一体化网络等将为密码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军与民的融合提供广阔空间。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