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蔡晶晶:网络安全本质上解决人的安全感问题

2018年09月2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1日电(任妍) 9月19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在成都公布,10名网络安全优秀人才、10名网络安全优秀教师获奖,在当天颁奖仪式结束后,今年的优秀人才获奖者蔡晶晶对人民网IT频道表示,网络安全的终极使命是人、社会乃至整个时代的安全感。网络安全本质上解决的问题是人的安全感的问题,让每个人可以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繁荣便利。

蔡晶晶(杨波 摄)

据了解,蔡晶晶现任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年在网络安全攻防一线,从业十八年,是国内顶级的互联网安全专家之一,目前从事网络安全教育工作。

“坚信人才是网络安全的核心问题”,蔡晶晶表示,网络安全作为一个攻防实战性很强的专业领域,网络安全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换句话说,网络安全人才极为关键。

谈及如何培养网络人才时,蔡晶晶认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有两方面很重要。

一是网络安全人才应该在场景中完成。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只能等技术的兴起和迭代,越来越多的新生场景涌现出来,因此,需要应对的挑战都各有不同的特点,因此,“网络靶场”的重要性也显而易见。他表示,在“网络靶场”中,各种潜在的威胁都可以暴露出来,攻防环境更贴近真实,可以尽量让错发生在靶场。

二是人才培养离不开优质的教师资源。价值导向在网络安全领域十分重要,蔡晶晶表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优秀的人才、优秀的老师、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学生有好的价值观、好的价值导向,才能更为国家和企业所用。

“这是网络安全最好的时代,未来两年的就业前景非常好,市场需要,国家也需要。”对于网络安全人才的就业,他非常看好。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