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少70万人,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怎么补?

2018年09月21日09: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70万人,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怎么补?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但网络安全人才“需求>供给”,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达到70万以上。

对于网络安全领域,如何不拘一格育人才?……9月18日下午,在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此展开了一场对话。□本报记者吴亚飞

供不应求 每年人才需求量新增约1.2万人

当前,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不断革新,与之伴随的,是网络安全边缘的不断扩大和网络人才需求的不断攀升。

“现在,我们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没毕业,手上已经拿了好几个企业的录用通知书。”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嘉勇感受明显,“网络安全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供不应求”,这是当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的现状。

据教育部网络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社会对网络信息安全的人才需求量每年新增约1.2万人,而我国信息安全学科各层次人才每年毕业生数平均为1万人左右。

“网络安全人才的特性,也让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具有挑战。”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表示,网络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这也意味着,网络安全人才需求一定是多元化、多层次的,同时,网络安全技术实践性强,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和博弈训练,这也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增加了难度。

“人才不足的背后,也存在着当前对网络安全人才标准界定不清的问题。”陈兴蜀表示,网络安全所涉及的领域多,学习成本高、成材周期长,对这种需要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又不能单纯以文凭、学术成绩进行考量,目前还缺乏对网络安全人才的标准定义。

引才育才 成都要建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高地

如何缩小网络安全人才缺口?与会者认为,应加快校、企、地的多方融合,促进人才培育引进。

近日,成都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体系建设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2年,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网络信息安全创新载体达到50个;建成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高地,累计引进培养人才达到3万人。在论坛上,云数据与大数据安全实验室、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举行了揭牌仪式,厚植培育和聚集人才的土壤。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表示,成都的信息安全产业集群比较完备,应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以产业聚人才。

针对网络安全人才的特性,多所高校也在创新思路、灵活施策,“不拘一格育人才”。

陈兴蜀介绍,今年四川大学启动了“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比如对付网络攻击,保护网络安全等,可不受高考分数限制破格录取,今年共有13名学生通过该计划招入。

“如何使高校、科研机构的网络安全人才尽快融入实际应用中,让学术成果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现实,以满足行业实际需求,这是应该思考的。”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卿昱认为。

对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则表示,该学院采取产学融合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例如,与企业共建,实施教师互聘、共同完成课程和教材研发,共建实习基地等举措,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才培养。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