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递柜收费引争议 观点:快递柜使用费应该企业掏

赵新培
2018年09月21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柜收费引争议 观点:快递柜使用费应该企业掏

居民家门口的快递柜从原来的免费使用悄然变成了收费使用,这笔费用该由谁来出成为快递柜公司、快递公司、消费者三方争论的焦点。对此快递业人士指出,不管是收件人也好还是快递员,他们都不应该承担这个费用。如果快递企业本身没有办法通过其他渠道来保障快递快速到位,产生更加好的用户体验,其实就该自我承担。

近日,有居民发现家门口的快递柜已经从原来的免费使用,悄然变成了收费使用,虽然一次使用费用从0.5元到1元不等,但还是引发公众不适。这笔费用该由谁来出成为快递柜公司、快递公司、消费者三方争论的焦点。快递柜公司称收费对象为使用商家;快递公司认为,既然消费者指定使用快递柜,就该由消费者缴费;但是消费者认为,快递柜大大节省了快递小哥送货体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应该纳入快递公司管理成本。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不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快递柜平台,均未提示消费者使用快递柜需要付费。

现象

电商平台未提醒快递柜收费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电商平台购物时发现,在结账付费页面选择收费地址时,显示可以选择家庭地址,也可以选择400米之外的快递柜,但是没有提示快递柜需要收费。而在丰巢智能柜APP上,北青报记者也没有查询到用户收取快件需要付费的信息提示,更没有收费标准。

据了解,自问世以来,快递柜一直是以免费使用的形式出现在物流链条的末端。东城区一家居民小区的秦女士说,给人感觉就像是高配置的信报箱、超市储物柜,“这不都是商家为方便用户、方便管理、提高效率才使用的吗?”她住在5楼,以前都是快递小哥把物品送到楼上家门口,但是自从小区安装了丰巢快递柜之后,她就选择了使用快递柜,因为有的电商可以选择收货时间,有的电商则不能。快递柜的出现既方便了秦女士,也方便了快递小哥,“有时候凑巧我不在家无法收货,只能辛苦快递小哥再跑一次了,电话里都能听出他有多么的不高兴。”快递柜的出现解决了她和快递小哥之间的不愉快,但是如今不愉快的事情又发生了,快递柜从以前的免费使用,变成了收费使用,“以前总是提示我打赏,但是昨天开始直接收费,超过10个小时,收费1元。”

体验

快递员为省费用不使快递柜

北青报记者尝试网上购物并选择使用丰巢快递柜。然而昨天一早快递小哥打来电话说:“我已经到你家门口了,你要是方便的话就来取一下。”这位快递小哥说,之所以自作主张没使用快递柜,是因为每使用一次快递柜,丰巢APP就需要他支付0.35元的费用。

据了解,快递小哥在使用快递柜之前,也需要下载APP并注册充值。这位快递员称,中秋、十一快到了,网点运输已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平均每天要送100多件快递,如果用户们都用快递柜,他就需要每天至少承担35元的费用,“本来工资就不高,这样一来两顿饭钱又没了,你说我还挣什么?”所以他的很多同行都不想承担这笔钱,自然点击收件人缴费。然而收件人只有在扫码取件的时候才知道还需要支付一笔额外费用。尽管钱数很少,但是让他们觉得不公平。

然而北青报记者在丰巢官网取件说明中了解到,丰巢快递柜提示消费者的取件流程是:关注快递柜微信公号或支付宝服务窗,并绑定手机号,然后收取微信或支付宝取件通知,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柜机取件二维码,最后取走快递。流程中没有任何提示是需要付费的。

调查

快递柜现在靠什么挣钱?

据了解,与邮箱属于邮政公司、超市储物柜属于商场有所不同,快递柜并不是快递公司安置的,而是属于第三方平台。目前提供快递柜服务的商家主要有丰巢、中邮速递易、邻近宝等。快递柜的前期成本很高,据调查,一组尺寸为2500×1950×500mm的智能互联网快递柜,网上起订价格为12000元。而北青报记者以商家身份咨询一家小区物业公司,该物业工作人员称,快递柜进驻小区是需要收费的,包括场租费、商用电费、管理费等等,一组快递柜初始运营投资金额至少在4万元左右。

如此之高的投资成本,快递柜公司的赢利点在哪里呢?北青报记者在丰巢官网上看到,快递柜的五大盈利模式是线上寄件、柜体广告、屏保广告、取件服务页面广告、丰巢微信/支付宝/短信页面,广告载体正是快递柜的商业卖点。京东自提柜广告价格显示,柜体展示月租金为6000元;PPT格式的电子海报/视频支持,每月250元;图片海报展示价格200元,时间为15天。

观点

快递柜使用费还是该企业掏

快递行业人士认为,智能快递柜的定位应该是快递员的辅助力量,优化取件模式,解决用户诉求,提升快递业务末端服务质量。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多种销售模式下,用户对配送时效及隐私安全的要求日益高涨,物流企业急需升级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业高质高效发展。因此不管是收件人也好还是快递员,他们都不应该承担这个费用。如果快递企业本身没有办法通过其他渠道来保障快递快速到位,产生更加好的用户体验,其实就该自我承担。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8年8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数据显示,8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252.5,同比提高82%。其中,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78.1分,同比提高0.9分;72小时准时率77.7%,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透过数据可知,8月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有所提升,强化用户体验成为快递企业的内生需求。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