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王海峰:百度地图与百度AI技术“互惠互利”

陈蕊
2018年09月20日13:4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百度地图与百度AI技术“互惠互利”

  “百度地图与AI技术全面结合,AI技术正全方位赋能百度地图。”9月19日,百度地图“AI出行更简单百度地图十一全民畅行节”发布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表示。现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展示了AI加持的新功能,希望在中秋、十一出行高峰来临之际,让用户享受到智能易用又贴心的AI之旅。

  百度地图已经升级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王海峰介绍,从今年开始,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融入百度地图。一方面,地图数据的生产中,融合大量图像识别、文字识别等技术,实时路况的采集与分析,以及对用户更友好、更便捷的交互,这些都离不开人工智能。与此同时,地图也为人工智能提供了非常好的应用场景。在这个应用场景中,人工智能技术会不断得到锤炼和进化。

  融合了AI技术的地图,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王海峰说了一段长达60多字复杂的路线规划需求,百度地图不仅听清理解了需求,还实时规划出最合适的路线。

  “这只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百度地图的冰山一角。”王海峰表示。发布会上,百度地图宣布将在出行前、出行中和到达目的地后,全流程持续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切实做到让用户舒心畅行。在出发前,百度地图的智行、未来出行等功能,将为用户提供智能推荐交通搭配、通知用户及时出发、推测未来拥堵情况、智能调整出行时间及路线等服务,帮助用户提前“探路”;出行中,除了更准确的导航等功能,百度地图还可以告知用户沿途天气、高速服务区,提醒突发事故等,让出行多一份安心。抵达目的地后,百度地图又能够化身为“私人专属导游”,提供智能停车、热门景点推荐、AR导游等一系列贴心服务。

  王海峰表示,百度地图的日益智能化,归功于AI。百度地图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为用户提供智能出行服务。比如,智能语音助手能让用户“解放双手”,通过语音与百度地图进行交互,让驾车环境更安全、更高效;不太会使用导航的“困难户”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提供的步导AR功能自选导航员,可以跟随AR导航员的脚步轻松到达目的地。这些服务周到的功能让用户越来越信任地图。截至目前,百度地图每日响应位置服务达900亿次,每日导航总里程达4.2亿公里。

  如今,百度AI技术已经为搜索、资讯流、地图、输入法等产品带来全新改变,为Apollo、DuerOS等面向未来的业务提供持续创新的动力,同时也在持续对外输出领先的AI技术。目前,百度大脑已经开放了120多项AI技术和解决方案,让开发者和合作伙伴通过简单、易用和灵活的方式,提升应用AI技术的能力,变革和创新各行各业。

  未来的交通、城市和整个社会都将随着A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产生巨大的变革。正如王海峰所言,AI已经走进大众生活,正在融入经济和产业,成为新的“生产力”。AI赋能下,更智能的地图,更美好的生活,触手可及!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