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百度新一代AI地图智能覆盖出行 “前中后” 

陈艳
2018年09月2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新一代AI地图智能覆盖出行 “前中后” 倾力打造十一全民畅行节

  北京报道 9月19日,百度地图举办“AI出行更简单 百度地图十一全民畅行节”发布会,依托百度大脑,百度地图在AI技术平台体系(AIG)内与AI结合,为百度地图更加顺畅地运营还进行了定制化AI。发布会现场,还展示了解决出行痛点的AI出行新功能,宣布成立了“AI出行联盟”。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表示:“百度地图将借助AI加持,于十一黄金周为亿万用户的出行保驾护航。”

  据悉,今年百度地图与AI技术全面结合,AI技术正全方位赋能百度地图。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表示:“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在百度地图上的应用不断深入,一方面,地图数据的生产,需要大量图像识别技术、文字识别技术等,到后面实时路况的采集、实时路况分析,对用户更友好、更便捷的交互,这些都离不开人工智能。” 同时,地图又为人工智能提供了非常好的应用场景。在这个应用场景中,人工智能技术会不断得到锤炼和进化。

   AI赋能解决出行痛点

  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黄金周共有7.05亿人次出游,2018十一黄金周或又将刷新记录。据百度地图2018中秋和国庆出行大数据预测,中秋期间,出行小高峰就将开启,10月1日和10月5日两天,高速拥堵将达到顶峰。

  那么,如何解决出行痛点?李莹表示:“百度在AI领域积累多年,百度大脑是百度AI技术和业务实践的集大成者,已形成了涵盖技术、平台、生态落地的全栈布局。而地图则是AI重要的落地场景之一。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将通过全方位的AI加持。”

  李莹介绍道,百度地图将在用户出行前、出行中和抵达目的地后,全程提供贴心服务。在出发前,百度地图的智行、未来出行等功能,将为用户提供智能推荐交通搭配、通知用户及时出发、推测未来拥堵情况、智能调整出行时间及路线等服务;出行中,百度地图除了导航等基本功能,还可以告知用户沿途天气、高速服务区,提醒突发事故等;抵达目的地后,百度地图又可以提供智能停车、热门景点推荐、AR导游等服务。

  此外,李莹还透露,百度地图将于近日正式登陆苹果CarPlay车载系统,司机可以在车载大屏上使用百度地图路线规划、语音检索、发起导航等贴心功能。

   成立“AI出行联盟” 构建出行生态圈

  记者现场还了解到,百度地图与多家出行服务领域的企业共同成立了“AI出行联盟”,出行服务领域的企业包括南方和顺、圆明园景区、ETCP、翠微股份、路虎中国等。

  在智能停车方面,百度地图还与智慧停车平台ETCP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引入ETCP提供的停车动静态数据,同时将有智慧停车深度功能探索,比如共建停车缴费,预约车位,出入场推送,反向寻车等功能。据悉,将于2018年底全面支持全国停车场信息。

  此外,百度地图也正在持续深入其基础能力建设。据百度地图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百度地图全球POI总数超1.5亿,覆盖全球209个国家及地区的850万公里道路里程,每日导航总里程达4.2亿公里,特色的语音助手已经有超过一亿用户在使用。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