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沃顿商学院马歇尔:GE家电实现人单合一在美国的本土化落地

2018年09月2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GE家电是美国第一家这么做的企业,这么做的原因就是为了创新、为了与用户零距离。”在9月19日的GE家电“人单合一”转型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的马歇尔·梅耶教授,高度认可GE家电进入海尔平台两年后,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的为员工树立起“用户是老板”的观念,以及全流程与用户零距离的转型成果。

小微组织成了驱动创新的原动力

“在不造成组织动荡的前提下,GEA正在以虚实结合的小微组织方式,实现人单合一在美国的本土化落地,并从中获益。”马歇尔教授表示,GE家电创新地设计了小微组织的转型,小微组织成了驱动创新的原动力。

到现在为止,GE家电可能是美国大企业中唯一一个打破科层制的。GE家电首席执行官Kevin Nolan表示,“人单合一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观念”。作为具有百年行业经验的企业,GE家电目前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成立两年的创业公司”。在美国家电市场上半年负增长1%的低迷情况下,GE家电美元收入逆势增长11%,是市场增长最快品牌。

年初至今,美国洗衣市场规模负增长3.4%,而GE家电洗衣机逆势上升21%,超出行业水平,高端市场份额上涨19%。对于洗衣机小微来说,从串联组织到并联组织的变革,让创客零距离了解用户需求进行创新增值。而这只不过是GE家电众多小微团队中的一个典型。

为了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的家电与服务需求,海尔落地的互联工厂通过COSMOPlat实现大规模定制。就在两星期前,GE家电美国第一家互联工厂开始试点。通过在美国复制互联工厂,GE家电精确实现上下游的信息共享与用户需求的及时性获取。

业内专家分析,这不仅体现了从串联组织转型到并联组织的作用,也使员工关注的目标不再是股东第一,而是围绕用户第一创造增值。

品牌、产品、渠道三个维度都要面向用户

“用户是老板”,马歇尔教授表示,小微组织的结构让GE家电更加靠近用户付薪。企业的品牌、产品、渠道三个维度都要面向用户,并通过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促进持续性的迭代创新。

过去,“管理者即老板”的思维一直占据主导权,一定程度上让产品与用户需求越走越远。而“人单合一”模式通过驱动员工成为“主人”,塑造用户成为“老板”。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员工越是关注用户,就越能创造大的价值。

马歇尔教授称,GE家电有两个专注于创新产品的小微:First Build和Giddy。First Build每年至少开发12个新产品。其中,在Frist Build平台上与用户交互后共创的Opal制冰机在亚马逊购物日上卖断货,2分钟速烤的monogram披萨烤箱同样受到用户喜爱,并为餐馆减少了顾客的等待时间,这款售价高达1万美元的烤箱开始批量销售;Giddy则提供了一个线上合作空间,用户公司与设计师通过手机APP进行创意互动。

目前,用户、资源方等相继进入GE家电的开放平台。在消费端,GE家电完善触点网络布局,联合美国终端市场Lowe's与客户共同转型,落地家电的场景化变革。自从触点网络开始与用户零距离后,双方的销售额在近两年来的销售额“扭负为正”,实现15.7%增长,GE家电被提名为Lowe’s的2018年年度供应商,并成为全美排名第一的家电公司。

有权威评论指出,海尔的这种管理新思维超越了“全球化”的语境,以员工创造用户价值驱动代替传统的薪酬驱动,打破了各种文化、区域等方面的限制,让企业在全球各地的业务都能围绕用户需求迅速发展起来。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