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第一届中国无线电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09月19日13:5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发表演讲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无线电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无线电大会。中国无线电协会自成立以来,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无线技术与应用大会,为我国无线电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协会将原“中国无线技术与应用大会”更名为“中国无线电大会”,这对于提高大会知名度、提升大会影响力,更好地促进我国无线电事业发展、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希望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协会成员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各主体协同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推动无线电技术应用成果转化,形成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充满活力的无线电产业生态环境。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无线电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无线电事业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出现许多新情况。在国际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型网络形态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技术拓展升级,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世界各国都在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加紧布局,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在国内,以无线电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催生出众多新产品、新业态、新生产方式,既为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提供了新动力,也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撑。无线电频谱资源作为无线电技术与应用的载体,作为构建新一代基础信息网络、实现万物互联“最后一公里”接入的关键要素,已成为国家稀缺的战略资源。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和管理好无线电频谱资源,面临着很大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无线电技术与应用发展,不断引导社会各界加大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发布或即将发布5G系统中频段、230兆赫频段能源互联网、5900兆赫频段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无线电频率使用规划;加强无线电技术研发、标准制订和成果推广应用,在无线电核心技术研发、产业链构建、应用领域拓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国际电联定义的42种无线电业务在我国电信、广电、铁路、交通、民航、气象、渔业、航空航天、国防等各行业领域中都有着广泛、深入的应用。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类无线电台站数超过486万;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第一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即将启动建设5G网络;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发展方面,我们也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但是也要看到,我们仍面临诸多挑战,无线电频谱资源结构性紧缺问题日益凸显,无线电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仍需提升,部分核心技术尚待突破,在国际产业布局中的竞争力还有待加强。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战略性转变,对无线电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下大力气解决频谱资源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用好管好频谱资源,引导无线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两个强国”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坚持提升频谱使用效率和效益。从频谱资源供需侧入手,加强频率资源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建立健全频谱资源闭环管理机制。加强频谱规划、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促进频谱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逐步实现频谱资源的行政手段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新型监管模式。科学评估宽带中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等新技术新业态的频率需求,促进创新与新技术发展。

第二,着力支撑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当前,5G作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发展的主要方向,已经完成测试,物联网、智能网联、移动支付、信息消费服务等正在从技术向成果转化,相关产业也在同步发展,即将成为经济社会各行业转型发展的增速器。我们将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以提升频率利用效率和效益为着力点,加快5G系统等重点频率规划和分配建议的研究,加紧推出无线电新技术管理的政策措施,缓解频谱使用结构性紧缺的问题,促进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同步发展,积极推进两个强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进一步强化无线电立法和监管。加强立法研究,明确无线电法的立法理念、需要通过无线电法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及拟设立的主要制度等问题,深入开展无线电法立法预研和论证工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无线电安全的新形势、新特点,完善无线电安全保障机制和技术手段,保障重点频段和重要业务运行安全。加强无线电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黑广播”“伪基站”打击治理工作,特别是注重进一步加大对非法使用频率、设置台站的查处力度。

第四,大力推动无线电行业军民深度融合。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开拓思路,开阔视野,进一步推进无线电行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切实服务好国防和军队建设。完善军民融合协调机制,统筹军地之间的频率使用需求,实现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的统一管理。推进军民融合手段建设,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挖掘信息资源国防潜力。加快建设军民融合重点工程,实现军地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用。

女士们,先生们!无线电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大家携手并进、共同努力。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共促产业繁荣,共享发展成果,共创我国无线电事业的美好未来,为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军民融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无线电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