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罗春:网络安全人才仍严重稀缺 2020年人才缺口或达150万

2018年09月1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任妍)“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于9月17日-23日在成都举行,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西南大区副总经理罗春接受了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人才的匮乏是网络安全产业的最大挑战。

他表示,启明星辰在本次博览会上准备了两场重要的战略发布会,包括智慧城市的独立安全运营和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两方面。

罗春表示,智慧城市中存储了海量城市数据信息,涉及政务、医疗、社保、交通等行业,而智慧城市的核心之一便是数据的共享与融合,确保海量数据在融合与使用过程中居民个人隐私信息、企业和政府敏感数据不被入侵篡改和肆意泄露,有效保障智慧城市大数据安全,无疑是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艰巨任务。

同时,他还认为,随着工业信息化建设不断发展及“两化”进程不断深入,工业网络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和工控网络特有安全威胁在不断增加。工业网络互连程度的提高使传统安全威胁可以迅速渗透到工业网络中,原本封闭的工业网络早期并没有考虑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在数据盗取、接入认证、无线连接、安全追溯等多方面都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同时由于工业物联网中设备种类庞杂、位置分散、缺乏安全设计,所以会存在信息泄露、数据伪造、拒绝服务等大量威胁工业生产安全的问题。

在罗春看来,现实生活中,各种网络安全问题还在继续涌现,面对现在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同时,永远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在谈及我国网络安全所面临的挑战时,罗春表示,目前我国互联网安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我国网络安全防御人才严重稀缺。以去年工信部的一组数字为例,全国2442所高校,平均每年毕业的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总人数为15000人,含本科、硕士、博士,但去年统计的整个全行业的人才缺口是70万,到2020年可能会上涨到150万。由此可见,我国网络安全防御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同时,他还表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稳定增长的同时,网络安全的教育也会备受关注,且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模式也会日渐成熟。”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