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沈昌祥院士:没有网络安全,一切无从谈起

2018年09月18日13:0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沈昌祥院士接受人民网视频采访(摄影:人民网 杨波)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赵超)9月17日-23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成都举行,17日下午,在网安周活动间隙,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沈昌祥是我国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和信息安全体系结构设计等网络安全领域工作的专家院士,先后完成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沈昌祥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如果没有安全保障,我们的网络空间、智能设备、数字经济、数字城市,一切无从谈起。这个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想尽一般办法来解决。

他指出,中国网络空间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与威胁。“我们计算科学缺少了攻防理念”,沈昌祥说,信息系统跟人体一样,有无数缺陷被攻击者所利用,变成漏洞。因此我们网络空间也要跟人体免疫系统一样,以密码为基因,排斥有害物质,这样才能健康。

本次网络安全博览会首次移师成都举行,对于未来成都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沈昌祥认为,成都是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化、信息化基础上的新兴产业的开拓者、引领者,这里企业多、研究者多、大学也多,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化。成都有能力有基础办好网络安全周。“希望成都的网络空间安全,无论是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法律制定上更上一层楼,起到表率作用。”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