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新款芯片究竟怎么样?

韩维正
2018年09月14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31日,华为海思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新芯片产品:麒麟980。而据华为官方介绍,这款芯片更是创造了6个“世界第一”,性能远超高通、苹果等竞争对手。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宣传语注定引发热议。舆论迅速分化为两大阵营:一方盛赞华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此举标志着“中国芯”的崛起;另一方则大泼冷水,指出这款芯片中的许多“微架构”都采购自国外,依然是低技术含量的“组装货”。媒体的莫衷一是,常常让普通读者一头雾水。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华为这款芯片?

  必须承认的是,华为麒麟980的许多微架构,的确都需要向国外厂商采购。

  比如,6个“世界第一”中就有4个需要采购其它厂商设计的微架构:CPU(中央处理器)来自日资控股的英国公司ARM;GPU(图形处理器)也采购自ARM;NPU(神经网络处理器)来自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公司寒武纪;至于最新的低功耗双倍数据速率内存,据媒体消息,是来自韩国厂家SK海力士。还有1个“世界第一”,全球最早商用的7纳米制程工艺,虽然也需要华为本身做大量的前期设计工作,但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下游的芯片制造企业台积电。

  那么,难道就此可以认定,华为这款麒麟980芯片,只是低技术含量的“组装货”了吗?事实绝非如此。

  首先,华为的最后一个“世界第一”,恰恰最厉害,并且是实打实的自主研发。这就是主管通信功能的基带技术。

  手机之所以为手机,根本在于其能打电话。强大的CPU、GPU,先进的制程工艺,这些技术尽管都很重要,但如果信号不好、通信不畅,其他功能再强大,也只能说更像一台平板电脑,而非电话。

  华为这款麒麟980,其基带的性能已抹平了与业内最高水平的距离,不仅显示出华为在通信技术上深厚的技术实力,也意味着华为海思已为未来进一步发展芯片设计打下了牢固根基。

  其次,与能否自主研发各类微架构同样重要的,是能否把这些微架构精妙地结合起来,使其各自保持在最佳状态,发挥最大效用,这就是“系统集成”的能力。

  系统集成与简单组装绝不是一个概念。它们之间的区别,就好比装修类电视节目《梦想改造家》中,普通人与专业设计师之间的区别。同样给定的房屋框架、面积,在设计师手中,原本狭小逼仄、潮湿阴冷的房屋就有可能变为布局合理、光照充足的温馨小屋。这种调度、优化能力背后,要有深厚的“内功”作为支撑,绝非仅是“组装”那么简单。

  当然,应该指出的是,即便系统集成能力已有所成就,也绝不意味着华为可以放缓自主研发微架构的脚步。要想真正做到不“受制于人”,避免极端情形下的“休克”风险,根本上还是要有自主可控的微架构研发能力。

  苹果、高通这两大芯片巨头,尽管也是从ARM公司拿到授权做CPU,但其却可以称为自主研发。原因在于两大公司拿到了更高一级的授权:指令集授权。如果说ARM公司授权的专利是一间毛坯房,那么华为等公司只能在给定的毛坯房内自由装修,户型、面积都不能改动,而苹果、高通则可以把毛坯房拆拆补补,按照自己的需求盖出一间新的更好的毛坯房再进行装修。

  总之,华为这款麒麟980是一款可以与高通、苹果等对手一较高下的高端商业芯片,但客观地讲,麒麟980离解决“中国芯”受制于人的问题仍相差很远。据悉,华为海思已经拿到了ARM的指令集授权,并已开始了微架构的自研工作,希望能够早日听到他们的好消息。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