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用能源互联网提升城市竞争力

赵  亮
2018年09月13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生产清洁化、消费节约化和能源获得便捷化,让城市天空更蓝、发展空间更大、服务更好

能源问题是城市转型升级中的世界性难题。能源进步催生现代化城市,支撑城市规模与经济快速扩张;传统能源消耗不断增长,又带来雾霾等各种“城市病”;能源成本不断上涨,也制约着城市竞争力提升。

推动城市能源革命,不能满足于各自为战的碎片化创新,也不能停留在没有全局观的局部转型阶段。关键是在国家能源战略框架下,牵起“牛鼻子”。从实践来看,这个“牛鼻子”就是建设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互联网。

为什么这样讲?其一,电清洁化程度最高,且所有能源均可转化为电,电处于能源革命中心环节;其二,网络连接生产和消费环节,电网则是能源传输和转换利用的枢纽网络,在能源革命中处于引领地位。

能源互联网将给城市带来什么改变,如何破解城市发展困境?简而言之就是“洁、节、捷”三个字。

所谓“洁”,就是通过能源生产清洁化,让城市天空变得更蓝。能源互联网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具有强大的跨区域资源配置能力,将通过跨区送电,从根本上改变东部城市“哪有需要哪建电厂”的局面。相比于传统电网,能源互联网对新能源接纳能力将有质的提升,能支撑城市降低碳排放乃至零碳排放。

所谓“节”,就是通过能源消费节约化,让城市发展空间变得更大。与传统能源网络不同,能源互联网融合了多能转换、综合能源等前沿技术,是综合供能+系统节能的统一体。通过油、电、气、热等网络互联互济,以及先进的节能技术与机制,大大提高能源效率和安全性,可以控制城市能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实现小能源、大发展。

所谓“捷”,就是通过能源获得便捷化,让城市服务变得更好。城市是人口聚集地,需要一流的公共服务体系。能源互联网不仅是“物理”之网,也是“服务”之网。通过消除农村电网、构建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可以实现城乡一体化、均等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用电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作者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3日 15 版)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